驻罗马尼亚大使刘增文接受罗《经济学家》杂志专访
驻罗马尼亚使馆
2011-11-05 02:20

  

  2011112,驻罗马尼亚大使刘增文接受罗《经济学家》杂志专访,就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中国在新兴经济体中的地位、中罗关系及两国未来合作前景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刘大使表示,自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年经济增长率平均在9%以上,有数亿人口脱离贫困。中国成功的关键,在于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三者的关系。有朋友曾说,中国好像没有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其实不然,中国也深受其害,特别是南方几个省尤甚,经济增长速度曾一度降至6%以下。但中国根据本国实际情况,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通过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自己的贡献。中国经济奇迹并不是神话,它真实地反映了中国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把理论发展同国情紧密结合,坚持和平与科学发展的战略,靠的是坚定不移地执行正确的改革开放政策,靠的是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勤劳。

  刘大使说,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尽管如此,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2010年,中国人均GDP不足4000美元,仅排世界第94位,远低于罗马尼亚的平均水平。中国人口多,底子薄,起点低,发展不平衡。无论是产业结构,地区发展,还是城乡发展,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都面临着同样问题。按照联合国每人一天一美元的贫困线标准,中国还有1.5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下。我们非常清楚,中国要富强、人民生活要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刘大使强调,中罗建交60多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和两国国内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人民始终友好,患难见真情是中罗关系的真实写照。两国相互尊重、相互同情、支持和帮助是双边关系得以历久弥新的关键所在。多年来,双方高层交往频繁。19947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访罗期间,提出了中国发展同东欧国家关系的四项基本政策,即尊重各国人民的选择,不干涉他国的内部事务;发展传统友谊,和平友好相处;加强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繁荣;支持和平解决争端,促进地区稳定。2004年,胡锦涛主席访罗时,中罗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双方积极拓展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进一步扩大相互投资。即便在全球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去年两国贸易额仍达37.6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今年1月至9月,中罗贸易额为32.5亿美元,同比增长17.8%其中,罗出口7.1亿美元,同比增长27.4%,延续了2008年7月以来的增势。

  刘大使说,中罗合作领域广泛,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农业、旅游、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农业等领域有一定经验,而罗方在农业等领域也有潜力和优势,双方存在合作的契合点,可进行优势互补。今年8月,罗总理博克访华期间,向中方推介了罗方关切的中长期战略项目,目前已有不少中国企业对此表现出兴趣,并组团来罗考察。

  当被问及即将结束在罗任期的感受时,刘大使深情地说,我先后在罗工作生活18年,罗马尼亚与我的外交生涯紧密相连。在此期间,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两国人民彼此怀有的深情厚谊,所到之处强烈感受到这种友好情谊已深植于人民心中。两国人民深厚的友谊有着坚实的基础。我相信,在这一基础上,双方将继续推动两国务实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不断添加新的内涵,中罗友谊之树将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