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刘增文接受罗《国家信使报》专访
驻罗马尼亚使馆
2011-10-28 13:55

  

  2011年10月27日,驻罗马尼亚大使刘增文接受罗《国家信使报》专访。主要内容如下:

  一、记者:感谢您接受我报专访。请问这62年的不平凡历程对于中国发展意味着什么?

  刘大使:新中国成立62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综合国力大大增强,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广大人民享受到发展成果。回顾62年的发展历程,中国取得辉煌成就的关键在于,我们选择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但同时也要看到,中国仍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发展起点低,面临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发展方式粗放、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大等挑战。

  最近,中国政府发表了《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再次郑重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走下去。这条道路是中国实现现代化和富国强民的战略抉择,是中国为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做出更大贡献的必由之路。中国将积极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记者:近来罗中政治、经贸关系发展情况如何?

  刘大使:我们高兴的看到,中罗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近年来双方高层往来频繁,经贸关系不断发展,各领域往来显著增强。今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成功访罗,罗总理博克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并出席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进一步促进了双边关系的发展,有力推动了双方在基础设施、能源、农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经贸合作是中罗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成功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2010年两国贸易额达37.6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10年间增长了近10倍。罗马尼亚连续4年保持了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四大贸易伙伴地位。当然也存在一些诸如罗方有大量贸易逆差的情况,现在已开始逐步改善,势头不错。

  三、记者:罗马尼亚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象征着哪些机遇?

  刘大使:罗马尼亚拥有比较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和良好的工业基础,在许多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和较强的竞争力。目前,罗政府希望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旅游等领域同中方合作,这为中国企业进入罗市场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不仅有助于双边关系,客观上也有利于中欧关系的发展。

  四、记者:中国公司对罗哪些经济领域投资感兴趣?

  刘大使:中方愿同罗方积极探讨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农业、金融、通信、旅游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但这个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双方全面了解。要看到双方存在的诸多有利条件和客观存在的不少不利因素。当然,这也需要更多努力和耐心。

  五、记者:罗即将开始兴建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这会吸引在该领域有经验的中国投资者吗?

  刘大使:中罗合作最重要的是找准利益契合点,达到互利共赢。目前两国的经贸合作方式还较为单一,缺乏大项目支撑,而罗计划兴建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将成为两国拓宽合作领域的突破口。经过32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实力显著提高,只要双方高度互信,密切合作,中方完全有能力在推动罗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六、记者:罗为吸引和支持中国投资应做些什么?

  刘大使:优惠的国家政策、有力的法律保障和良好的商业环境是吸引外来投资者的三大优势。我认为去年底罗通过的《公私合营法》是一个好的开端,将为中国企业在罗投资兴业提供新的平台。同时,两国政府要为双方企业合作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充分发挥两国政府间经济联委会的作用,建立经贸互动交流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双方企业在深化合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实际问题,为企业间健康高效的交流与合作提供有力保障。

  七、记者:今年8月罗总理博克的中国之行被视为巩固两国经济关系的重要机遇。您如何看待此次访问的成果?

  刘大使:我也参与了博克总理此次访华的整个过程。其间,博克总理分别与中国最高领导人进行了会晤与会谈,并同有实力的公司代表进行了会见,向中方推介了经济合作项目,进一步巩固了双边政治关系,并进一步促进了两国经贸合作的深化,可以说是一次富有成效的访问。

  罗方对此次访问相当重视,各部委还指派了专门联系人来负责大型基建项目的后续工作。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具体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刚在中国结束的中罗政府经济联委会第21次会议就是一次很好的契机,罗经济、贸易和商业环境部长阿里通率团出席会议。双方都表达了各自需求和对今后两国经贸关系的展望,许多中国企业也有意投资罗方所关切的部分项目。我相信,只要双方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合作前景是光明的。

  八、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罗中经贸关系进展如何?您怎样看待下一阶段的发展前景?

  刘大使:今年以来,中罗经贸总额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1月至7月,两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24.46亿美元,同比增长17.6%,特别是罗对华出口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同比增长21%

  我个人认为,两国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已开始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其中扩大内需,使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是该规划的重点,中国巨大的消费潜力将为罗产品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和商机。同时,随着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不断推进和深化,也将为罗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希望罗马尼亚投资者能够充分利用这一机会。值得强调的是,温家宝总理于今年6月在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上指出,中国始终把中东欧国家看成可信赖的朋友和重要合作伙伴,将把中东欧地区作为战略重点。中罗应充分利用这一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国合作,争取将双边经贸关系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