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老朋友,永做好朋友
驻罗马尼亚使馆
2011-10-19 21:22

  —驻罗马尼亚使馆举办

  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40周年研讨会

  2011年10月18日,驻罗马尼亚使馆举办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40周年研讨会。罗总理外事顾问米库、议会参议院外事委员会秘书长马尔达雷、外交部联合国司司长博扬久、曾亲历中国重返联合国这场重大历史事件的罗时任副外长埃科贝斯库和原罗常驻联合国代表处官员罗博泰安大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人口基金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罗代表、罗前任驻华大使、国际问题专家以及罗国家电视台、罗通社等主流媒体约50人应邀出席。

   
 刘大使讲话  埃科贝斯库讲话

  刘增文大使在致辞中表示,40年前的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第2758号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一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决议,开启了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的新篇章。

  刘大使说,作为提案国之一,罗马尼亚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始终全力支持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国成功重返联合国离不开罗马尼亚和其他国家的支持。他们敢于仗义执言,不畏强权,表现出一种浩然正气,把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视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充分体现了双方兄弟般的珍贵情谊。在座的埃科贝斯库和罗博泰安先生不仅为提案的通过立下了汗马功劳,还在中国代表团参会以及吃、住、行等多方面给予鼎力相助,令代表团成员难以忘怀。常言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并感谢罗马尼亚为此做出的历史性贡献,并把这份珍贵的友谊世代传承。

   
罗博泰安讲话   博扬久讲话

  罗欧洲风险基金会主任、前副外长埃科贝斯库和罗博泰安大使先后发言,以其亲身经历回顾了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许多生动历史细节。外交部联合国司司长博扬久高度赞赏中国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阿富汗等一系列重大国际热点问题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与来宾们共同分享了2004年至2005年他在联合国常驻期间,同中方代表团友好愉快合作的难忘经历。

   
研讨会现场  图片展

  出席研讨会的各界来宾盛赞中国发展成就及国际地位的日益提升,高度肯定中国在过去40年里为促进联合国各项事业发展所做积极贡献,并表示相信中罗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将更加密切,以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研讨会结束后,来宾们出席了冷餐会。其间,刘大使接受了罗国家电视台、罗通社等媒体的采访。

   
 冷餐会 来宾挑选书籍 

  为配合本次研讨会,我馆布置了“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40周年重大历史事件图片展”,并为来宾准备了《第66届联合国大会中方立场文件》、《中国的和平发展》和《中国“十二五”规划》白皮书以及介绍中国文化的书籍资料和音像制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