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安全提醒
2024-01-30 18:00

  近期,中国公民在罗马尼亚入境受阻等情况时有发生;罗马尼亚当地旅馆发生火灾,造成数人死伤;农民和运输工人举行示威。中国农历春节临近,驻罗马尼亚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健康、平安、文明、顺利出行。


  一、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旅行前请提前了解罗马尼亚当地及乌克兰等周边国家安全形势、治安状况、疫情形势、天气情况,理性选择出行时机和线路。选择正规旅行社和酒店,及时将行程规划及自身状况告知家人,留存亲属、使馆等紧急联系方式,以备不时之需。


  二、了解当地出入境政策。请务必提前了解和遵守罗马尼亚入出境政策和相关法律规定(详见中国领事服务网罗马尼亚国别信息或罗马尼亚官方网站),严格按照罗方相关要求准备好有效入境或居留证件以及其他所需材料;入出境时请配合罗边境警察、海关检查;入境后须在停留期满前离境。


  特别提醒:欧盟近期对外宣布,从2024年3月31日起,罗马尼亚将部分加入欧洲申根区,但是相关出入境政策尚未明确。目前,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如仅有一次入境的C类申根签证,入境申根区后来罗马尼亚,将面临既无法入境罗,也无法返回申根区的风险。如持有两次以上申根签证,原则上可以进入罗马尼亚,但实践中,罗边防警察采取个案处理的方式决定是否允许入境。


  三、注意人身及财物安全。出行过程中,保管好护照、信用卡、手机等重要财物。在抵离酒店、外出游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保持警惕,提高防盗抢意识。同时尽量避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和外露贵重首饰、手表、提包等奢侈品。


  如遇突发事件,人身财产安全受到威胁,请及时拨打报警/急救电话112,同时可以联系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寻求协助。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联系电话:+86-10-12308或+86-10-65612308


  驻罗马尼亚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40-722455618

  

                                                   驻罗马尼亚使馆  

                                                 2024年1月30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ro.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