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使馆临时代办屠江在罗媒体发表介绍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署名文章
2018-07-05 23:02

  2018年7月5日,驻罗马尼亚使馆临时代办屠江在罗第一大报《真理报》发表题为《“16+1合作”是共商共建共赢的合作平台》署名文章,介绍近6年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成果,强调“16+1合作”是演奏“协同合作交响曲”的舞台,有助于中欧关系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于2018年7月7日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召开。我很高兴在会晤前夕与罗马尼亚各位读者共同回顾“16+1合作”成果,展望合作美好未来。

  “16+1合作”起步于2012年。当时,我在中国外交部欧洲司担任处长,有幸参与相关机制建立全过程。那一年,世界经济增速放缓,欧债危机持续深化蔓延。整个欧洲发展不平衡,一些国家财政负担沉重,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竞争力下降,一体化进程受挫。联合国报告用“严峻”一词描述当年欧洲经济形势。受世界经济影响,中国经济也面临下行压力。可以说,世界、欧洲、中国都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难。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欧洲是发达国家最集中的地区,中欧关系发展好了,对两大经济体自身及世界经济复苏有着巨大积极意义。因此,中国政府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重视欧洲和中欧关系,积极传递对欧洲一体化的信心,努力探索中欧合作新方式、新渠道。

  “16+1合作”应运而生,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同创建的合作平台,一方面可挖掘中国同中东欧国家传统友好关系潜力,增添双边关系活力;另一方面可建造跨区域合作的“孵化器”,为欧洲经济培育新的增长点,缩小欧盟内部差距,助力欧洲均衡发展和一体化。自建立之日起,这一机制既是中国与中东欧16国发展互利合作关系的一种形式,也是促进中欧关系不断深化的新举措,是中国与欧盟合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东欧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地区,“16+1合作”被纳入这一倡议,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16+1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地缘争夺赛或拳击擂台,而是为中国同中东欧国家演奏“协同合作交响曲”搭建的舞台。这一舞台没有输家,不搞一家独大,大家共同谱曲,一起配合,联袂表演,施展才华,奏响互利共赢合作篇章,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6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16+1合作”坚持“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开放包容、务实创新”合作理念,机制不断完善,领域逐渐拓宽,成果日臻丰硕。

  一是政策沟通不断加强。中国与中东欧16国制定了《合作中期规划》,发表了多份成果文件,在经贸、地方、农业、卫生、旅游、能源等领域搭建起20多个机制化交流平台,提出匈塞铁路、“中欧陆海快线”、“三海港区合作”等多个重大倡议,推出200多项具体举措。

  二是务实合作深入推进。中国同中东欧16国贸易额由2010年的439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680亿美元,对16国累计投资增长了3倍多,为促进中东欧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双方相互举办博览会、洽谈会等活动,加强海关合作,越来越多中东欧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一批基础设施标志性项目建成运营。中欧班列开通线路达57条,多条连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直航航线开通。

  三是人文交流丰富多彩。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先后举办16+1旅游年、人文交流年、媒体年、地方合作年。16国均已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2011至2016年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双向旅游交流人数由51万人次增至130万人次。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办孔子学院29所,双向留学生规模翻了一番。

  四是队伍和规模不断壮大。除中国和中东欧16国作为机制成员外,奥地利、白俄罗斯、希腊、瑞士、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盟陆续成为观察员,三方合作积极推进。“16+1合作”日益促进东西欧联动、亚欧联动,成为开放、平等、务实合作的发动机。

  罗是“16+1合作”的重要支点,曾成功举办第二次16+1领导人会晤、“2017中国—中东欧政党对话会”、第九届16+1农业经贸合作论坛、首届16+1能源合作论坛和博览会,设立了16+1能源对话与合作中心,为促进“16+1合作”作出突出贡献。

  同时,在16+1合作”驱动下,中罗关系内涵更加充实。2012年,中罗贸易额只有37.8亿美元,且呈下降趋势。“16+1合作”启动后,双边贸易额止跌回升,去年已达56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又达15.3亿美元,罗方对华出口同比增长30%。双方在切尔纳沃德核电站等能源、基础设施领域合作项目正在稳步推进。罗冷冻猪肉、葡萄酒、苜蓿草等进入中国市场。去年已有约7000中国游客来罗旅游。双方相互采取签证便利化措施,中国在罗设立在中东欧地区首家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罗简化中国公民短期来罗签证手续。罗在华文化中心顺利运行,中国在罗文化中心正在加快建设。我曾长期在罗工作,去年底再次来到中国驻罗使馆,亲身体会到这几年双边关系发展变化,颇感欣慰,相信双边关系将迎来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全球化时代,各国相互依存,命运与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今年以来,中国把进口汽车的关税从25%降到15%,降低1500种消费品关税,对28种抗癌药实施零关税。预计未来15年,中国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这无疑将为中东欧、欧洲及世界带来巨大机遇。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开放共赢的大环境中召开,必将取得丰硕成果,为中罗关系带来机遇,为下阶段“16+1合作”指明方向,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不竭助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