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发表“一带一路”署名文章
2015-02-18 03:54

  2015年2月17日,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在罗最具影响的报刊《真理报》发表题为《弘扬丝路精神,续写合作新篇》署名文章,重点介绍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新丝绸之路”战略构想,展望中罗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美好前景。文章全文如下:

  很高兴来到友好的罗马尼亚担任大使,并在就任伊始通过罗《真理报》发表此文。

  1月29日,我很荣幸出席约翰尼斯总统集体会见使节活动,听取他关于罗外交政策演讲。总统先生在讲话中建议加强同中亚经贸和能源合作,建设黑海、里海货运走廊,连接欧洲、中亚和中国。这与中方“一带一路”战略构想高度契合。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简称“一带一路”。这一战略构想系沿途国家共同繁荣的有益路径,也为中国同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欧洲国家合作提供历史机遇。

  中国与欧洲远隔千山万水,但双方交往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古代丝绸之路让中国同古罗马互通有无。中国古籍《后汉书》记载,罗马使节于公元166年通过丝绸之路抵达中国,觐见大汉皇帝并建立大使馆。查士丁尼大帝时期,中国高档丝绸成为拜占庭时尚品,每磅价格可抵3.5磅黄金。千百年来,东西方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使节、商队、工匠通过丝绸之路交流交融。声声驼铃,点点白帆,满载丝绸和瓷器,从中国带去友好问候,将胡萝卜、葡萄、石榴、琥珀等自西方传入中国。丝绸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进入21世纪,随着中欧关系快速发展,古老丝绸之路日益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以新形式把双方合作不断推向新高度。中国同欧盟正在全面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亚欧海陆联运新通道建设积极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日臻成熟,朝着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方向齐头并进。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意义重大,引领中欧共筑梦、共繁荣。

  “一带一路”是和平合作之路。它顺应时代要求和各国愿望,以经济合作为基础和主轴,以人文交流为重要支撑,以互联互通为优先领域,坚持不干涉地区国家内政,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和势力范围,充分体现了中国不走国强必霸老路的坚定决心,愿同亚欧各国和谐相处,合作共进。

  “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之路。丝绸之路是中国人率先走出来的,但这条路属于全世界。“一带一路”继承了古丝绸之路开放的优良传统,不搞封闭、固定、排外,它涵盖的地域和国别范围开放,古代陆、海丝绸之路上的国家和中国的友好邻国都可以参与进来;运行机制模式开放,不设实体机构,不谋求取代现有合作机制,而是充分依靠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与其相互配合,相互补充;政策规则开放,理念构想开放,坚持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平等互利方式,各国协商制定推进区域合作规划和举措,促进亚欧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将双方利益融合提升至更高水平。

  “一带一路”是互学互鉴之路。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的今天,求和平、谋发展更需要各国加强沟通,密切配合。“一带一路”沿线多数国家处于发展转型关键时期,亟需引入资本技术,相互借鉴经验。“一带一路”平台有利于沿线国加强在发展战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等方面的沟通与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为亚欧大陆振兴插上强劲翅膀。

  “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之路。它是世界上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为中欧双方提供了千载难逢契机。当前,“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务实合作阶段,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迈出实质步伐,渝新欧、蓉新欧、汉新欧等中欧国际货运线路陆续开辟,中欧陆海快线启动打造。相信“一带一路”东风必将为有关国家和人民带来实际利益。

  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中东欧国家地处亚欧丝路门户,是中欧互联互通不可或缺的环节。罗设有“丝路协会”,以丝路为主题的布加勒斯特论坛成为罗外交名片,充分体现罗与丝路的深厚渊源。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罗关系,愿同罗方一道,秉承丝路精神,深入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系列纲要及中罗两国领导人共识,推进在能源、铁路、港口、农业等领域合作项目,让电机转起来、火车跑起来、人员动起来,将双方合作意愿转化为现实成果。作为新大使,我愿不懈努力,同罗方共绘合作多彩画卷,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