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我要告诉罗马尼亚读者一个真实的西藏”——访罗马尼亚汉学家布扎图
2011-03-30 16:28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月30日电专访:“我要告诉罗马尼亚读者一个真实的西藏”——访罗马尼亚汉学家布扎图

  新华社记者陈进 林惠芬

  “我要把在西藏的所见所闻告诉罗马尼亚读者,让他们看到一个真实的西藏,”罗马尼亚资深外交官、汉学家扬·布扎图2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这样强调他撰写《西藏历史》一书的初衷。

  布扎图说:“我先后去过5次西藏,《西藏历史》中收录了我多年对西藏的研究和实地考证。我必须实事求是,我要告诉罗马尼亚读者一个真实的西藏:西藏自古以来就与生活在中原的汉族关系密切,在拉萨的布达拉宫,至今一直供奉着唐朝嫁给藏族吐蕃王松赞干布的文成公主的塑像;大昭寺前的广场上还矗立着公元823年为双方会盟建立的‘唐蕃会盟碑’;13世纪中叶,西藏正式归入中国元朝版图。今天的西藏得到了中央政府的大力扶持,广大藏民享受着空前的自治权利。”

  布扎图在罗驻华使馆工作多年,上个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曾任罗驻华使馆文化参赞,长期主管罗中两国文化交流、民族文化事务,对西藏历史文化的研究一直是他的爱好。布扎图说,尽管罗马尼亚有不少关于西藏的书刊,但无论内容还是观点几乎都是照搬他国,没有一部完全由罗马尼亚人自己书就的著作。

  谈起第一次西藏之旅,布扎图兴致勃勃,记忆犹新。他在上世纪90年代初首次踏上那片梦寐以求的神秘土地,8天访问中,代表团一行参观了拉萨、日喀则等西藏主要城市和许多名胜,亲身感受西藏的民俗文化和宗教氛围。布扎图说,达赖夏宫罗布林卡给他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精彩的连环壁画向游人讲述了西藏的整个历史,“让大家看到汉藏两个民族自古以来的紧密联系。这些壁画中所展示的西藏历史,使某些西方媒体和专家所谓西藏是在上世纪50年代被中国军队占领的说法不攻自破。”

  布扎图说,他在西藏看到藏族文化和宗教习俗得到充分尊重,各大城市路牌、机构招牌都是藏汉双语,电台、电视台、出版物等等也都是双语。布扎图强调,布达拉宫等西藏著名寺庙金碧辉煌,离开了中央政府的巨额投资和大力修缮是难以想象的。谈到宗教自由,布扎图诙谐地说:“每次去西藏都看到大小寺庙内外人头攒动,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信徒。多亏不少寺庙专门用绳索为外国游客辟出通道,不然我们根本没有时间和他们一起排队进庙。”

  布扎图告诉记者,在写作《西藏历史》之前,他阅读了大量出自中国和其他国家有关西藏历史、文化和宗教的资料。他认为:“西方不少人对西藏的认识存在着很大偏见,他们总是认为藏民没有自由、深受迫害、宗教文物遭到毁坏等等。的确,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西藏一些宗教文物受到了破坏,不过,同样的悲剧当时不仅仅发生在西藏,在全中国各地都是如此。”他说,他在西藏参观博物馆时仿佛看到了农奴们当年所过的非人生活,看到了惩罚农奴的刑具和手段残酷而野蛮,而这一切就发生在半个多世纪前,发生在百万西藏农奴上世纪50年代获得解放前。

  仅仅半个多世纪,西藏彻底摆脱了封建农奴制,社会经济取得了巨大发展。他称赞西藏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布扎图说:“今天在西藏,从市场供应到人们的穿着、举止,无处不反映这块土地的繁荣。”他还说,当然,西藏还比不上上海等发达城市,还有一些落后地区等待开发。

  布扎图说,西藏越来越开放,“昨天我还收到一位西藏朋友发来的电子邮件,他向我介绍了西藏今年的一些重要文化事件,希望我有机会和其他罗马尼亚朋友一起去助兴。”“秋天是去西藏最佳时节”,布扎图提到今年下半年的西藏之旅显得非常兴奋。

  四百多页的《西藏历史》在罗马尼亚出版后引起较大反响,国家电视台等媒体做过专门介绍。前文化部长特奥多雷斯库去年在全国书市上推介该书时说,这是一部以罗马尼亚人的视角观察和记录西藏的著作,“这本书使我不得不重新认识西藏”。也有读者对布扎图说,他们从这本书里看到了一个大大不同于过去所了解的西藏,当然,他们更愿意相信这部书,因为这是一位多次登上世界屋脊的罗马尼亚人的作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