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所谓“实质性商谈”到底想谈什么
2008-04-03 00:00

据新华社电 《中国日报》2日发表益多的署名文章《达赖所谓实质性商谈到底想谈什么》,文章如下:

  今年314日拉萨暴力事件发生后,达赖再次表示,希望(中国领导人)能够运用智慧与藏人开展有实质意义的和谈,通过接触商谈,达赖到底想向中央要什么?

  19879月,达赖在美国国会人权核心小组发表演讲,提出西藏和平五点方案1988年又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散发了七点新建议的演讲稿(以下简称五点七点)。以这两次讲话为标志,,中间道路正式出台,这两次讲话成为达赖中间道路最为核心的内容,至今没有任何改变。达赖反复声称中间道路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框架内解决西藏问题的最佳途径,是和平永久解决之道。但在笔者看来,其内容完全违背中国《宪法》。

  其一,篡改和模糊西藏的主权归属。达赖在五点中声称:人民解放军于1949年进入西藏时,西藏是一个完全独立的国家,在近几年的“3·10”声明中也多次称西藏是一个处于殖民统治之下的被占领国家。按这种说法,所谓西藏问题就不是中国内部的问题,而是所谓殖民地问题,按照国际法,殖民地有权在未来通过行使民族自决权恢复主权独立。这无疑是变相的西藏独立

  其二,否定西藏的现行政治制度。达赖在七点中表示,西藏政府应设于拉萨,应该有一个经民选的行政长官、一个两院制的立法机构和独立的司法体系。在达赖集团1992年颁布的《西藏未来政体及宪法要旨》中提出:中国暴政退出西藏,西藏恢复自由后到新宪法的颁布和根据新宪法产生合法的新政府之前,将有一个过程时期,并对临时总统的产生和职权、制宪议会组成,未来宪法的基本原则做出规定。总之,中国宪法规定的、已经在西藏实行了几十年的现行政治制度统统要推翻。

  其三,谋求历史上根本不存在的大藏区。达赖方面反复强调要将所有藏人聚居区合并在一起,建立统一的大藏族自治区,总面积约占中国面积的四分之一。如果中国55个少数民族都按单一民族成分成立统一的自治地方,势必造成空前的社会混乱。

  其四,要求大藏区内的其他民族迁出西藏。达赖在五点中强调,必须停止向西藏移民,并使移民入藏的汉人回到中国。”“西藏流亡政府首席噶伦桑东在2005年一次讲话中强调,整个藏族居住区要由藏人自己来行使民族区域自治权,汉人等其他民族就像客人一样,不应以任何形式约束我们的权利。达赖要让这片广大土地上数以百万计的其他民族迁离故土,或沦为寄居的身份,完全无视历史,透露出一种信息,即达赖方面如果在西藏掌权,将实行民族歧视和民族清洗政策。

  其五,要求中国军队撤出大藏区。达赖在五点中表示,只有中共军队的完全撤退才能开始真正的和解过程。在七点中又说,应该召开地区性的和平会议,以确保西藏的非军事化。驻军权是一个国家主权的重要内容和象征。如果中国政府从西藏撤出军队,哪里还谈得上中国对西藏地方的主权?由此可以看出,达赖所调高度自治下国防由中央政府管,也只是一句空话。

  明眼人一看便知,这五条加在一起,哪里是什么中间道路,分明是变相独立;哪里是和平永久解决之道,只会立刻在中国制造无休止的纷争和动乱。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