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立委”谈吕色变 直呼扁“高瞻远瞩”
2006-07-17 00:00

  据台媒报道,岛内各界纷纷呼吁陈水扁知所进退,自动请辞,而民进党却不断为陈水扁背书,巩固其领导中心,此举遭各界批评。不少民进党“立委”则私下“委屈”的表示,“如果不是担心吕秀莲可能接任,早就倒扁了!”。

  据报道,陈水扁亲信及家人牵涉众多弊案,引起岛内各界的不满;亲绿学者及社运人士发起联署促其下台,蓝营则呼吁其知所进退,独民进党无视民意,不断地为陈水扁背书,此举遭各界批评;蓝营呼吁民进党反省,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则直指民进党人受到权力的腐化,已产生量变和质变。

  对此,多位民进党“立委”私下表示,,“如果不是吕秀莲可能接任,早就倒扁了!”还有“立委”更是直呼陈水扁“高瞻远瞩”,当初选了吕秀莲作副手搭档,如今成了他的“免死金牌”。

  报道说,这种因为“恐吕”而不敢“倒扁”的矛盾情绪,其实存在很多“立委”心中。很多民进党“立委”都表现出“谈吕色变”的神情。有“立委”引用台湾澄社执委顾忠华日前的发言表示:担心陈水扁若下台、吕秀莲继任后,可能是另一波政治斗争的开始。

  有“立委”表示,“吕秀莲每次出招,都让人吓一大跳。”他举例说,吕秀莲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时,竟然提出“政党比例内阁制”的主张,好像朝野都有官位可坐,就可以一片和谐,不会再争吵。

  有“立委”则表示,民进党“立委”若公开向扁呛声,会付出惨痛的代价。不但支持者痛骂的电话络绎不绝,更会面临周围从政同志的压力;陈水扁紧抓深绿支持者,想要倒扁的民进党“立委”心存顾虑。(郭强)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