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对台海三担忧 日议员发难遭江丙坤驳斥
2006-06-18 00:00

  每当台湾局势出现动荡,美国的态度总能把媒体紧紧抓住。但很少有人知道,这种时候,台湾都会派人到日本“解释、沟通”。据台湾媒体报道,6月4日晚,台“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又起程去了日本,目的是会见日本政界“友好人士”,与日方讨论台湾政局,并与日本学者交流意见。去年4月,吴钊燮也曾低调访日,那是因为中国大陆在3月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近来,日本国内对台湾出现的要求罢免陈水扁的风潮十分关注。日本媒体不仅有报道、评论,还有预报。连《岩手日报》等地方媒体也能很内行地称陈水扁是“样子总统”。日本的网站近来更是不加评论地大量翻译台湾岛内的报道。日本人对台湾问题这么关注,究竟是为了什么?

  台湾是日本普遍关注的话题

  近日,日文版《新闻周刊》的一个专题报道在日本和台湾都引起了不小的震动。该杂志的封面是两个台湾女孩,三个大字非常醒目———“新台湾”。下面有两行小字:“不独不统的新台湾人”、“中国统一震动日本”。文章是由日本和美国记者合写的。他们采访了台湾、日本和美国的各界人士,称“两岸统一的可能性急剧升高,出现了台湾被中国大陆吞并的空前危机,台湾一旦被中国大陆‘吸收’,东亚防线将出现崩盘,日本的生命线将遭受威胁”,“等于日本的脖子被掐住了”。因为那时“人民解放军就可以将战斗机与潜舰部队转移到台湾”,冲绳的那霸将成为目标。报道最后以采访美国人的方式总结道:“日本应选择的道路是:首先加强日美安保同盟,其次不要支持‘台独’。”这一报道准确表现出了日本的两难心境:既希望借台湾问题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实现自己的单边利益,又怕台海真的开启战端会殃及自身。

  在民间,日台交往十分密切。由于历史原因,不少日本人把台湾看作体验中华文化、享受中国饮食的最佳去处。日本外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前往台湾的日本人有112万,而到日本观光的台湾人达131万。除了人员流动,台湾的政治事件、影视明星、经济动向经常会出现在日本媒体上。在日本宫崎公立大学执教多年的王智新教授告诉本报记者,台湾关乎日本海上生命线的观念,根深蒂固地存在于日本人的心中。而且,日本的蔗糖等食品都来自于台湾,有人认为台湾的资源同样关系到日本的国计民生。正因为如此,对日本人来说,台湾问题比历史问题更敏感。从事对日索赔工作十多年的王选女士说,她与日本人交往时,不会主动提及台湾问题,惹出不快。本报记者也多次接触过关心台湾问题的普通日本人。在日本,有一个民间组织叫“台湾海峡研究所”。其成员既有大学教授、研究所职员、自卫队员,也有家庭主妇等。该组织除了不定期地进行一些关于台湾局势的讲座,还搞一种形式松散的对话。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希望台海和平。每当台海局势紧张时,他们总是问本报记者,大陆是否真的会武力攻击台湾?为此,该所的所长与台湾和大陆的军方都保持着很好的关系。他希望通过这个研究所的活动,可以为台海和平做一些贡献。由此可见,很多的日本老百姓是出于对生存环境的关切才高度关注台海局势的。

  日本对台海问题有三个担忧

  近年来,日本国内对台海问题表示担忧的气氛越来越浓,概括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

  首先,对两岸出现良性互动表示担忧。去年以来,两岸之间一个很大的突破,就是实现了连宋访大陆,创立了党际交流平台。去年6月,在日本东京召开了“第三次日台议员交流会议”。会上,有自民党、民主党两名日本议员向率先访问大陆的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发难,指责其不该去大陆,不该与中共合作。

江丙坤立即反问,台湾的经济、政治发展都不能离开大陆,你们要我们与大陆关系紧张,如果发生战争,日本会为我们防卫台湾吗?江丙坤警告说,在中日关系不好时,日本不要把台湾作为马前卒,利用台湾反对大陆。另外,有日本议员更露骨地指责连战访大陆鼓吹“反日”。江丙坤很气愤,反驳说:连战提到日本是在解释自己为何生在西安以及在西安等地的儿时记忆,都是事实,并未刻意“反日”。当晚,年逾七旬、为人和善的江丙坤愤懑辗转,彻夜未眠。

    其次,对岛内蓝绿力量对比的变化很担忧。目前,有人将台湾政局总结为 “李住院”、“陈弊案”、“马强悍”。今年,李登辉本来要去日本,结果因肺炎住院,政治及生理上同时亮起红灯。陈水扁则因施政无能、弊案连连呈现“无可奈何花落去”的败像。5月20日,日本各报刊刚刚刊载了陈水扁“执政”6周年,支持率降至5.8%的消息。25日,陈水扁的女婿赵建铭就因涉及种种弊案而被收押。日本各报再次以不小的篇幅详细说明了赵建铭案。《日本经济新闻》指出陈水扁政权必将陷入空转。日本第一大报《读卖新闻》用了4个小标题:“弊案不断”、“身陷泥潭”、“人气逆转”、“内忧外患”。最后说:“陈政权找不到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了。”《朝日新闻》在报道陈水扁面临政治危机时,用了一句有趣的口语作大标题,酷似小品中的一句话———“那是相当够呛啊!”《产经新闻》则请出台湾“总统府资政”彭明敏和“副总统”吕秀莲,替陈水扁辩护,以图化解弊案带来的消极影响。

    对泛绿失望的同时,日本政要对泛蓝很担忧。近期,很多到台湾访问的日本政界人士和学者第一句话就问:“什么是马英九现象?”从去年年底开始,日本政界及主流媒体开始改变态度,对台湾岛内的变化,如“三合一”地方选举国民党大胜及陈水扁出访与美国闹翻等都有较多的报道,这当然与对2008年选举的预测有关。日本右翼学者中岛岭雄5月22日在东京财团发表名为“日本与今后的台湾”的演讲时指出,全世界再也找不到像台湾这么亲日的了,如果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下届当选,台湾会向中国大陆靠拢,将对台日关系带来极大的影响,日本必须有危机意识。这种观点可以视为接近日本政界主流派的基本观点。

    第三,对中国国力的迅速增长很担忧。在日本国内,经常能看到日本人担心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影响力日益扩大的文章。其中,日本对中国军事实力的增长特别敏感。5月23日,美国国防部公布了《中国军力报告》。报告声称:“中国军事现代化的趋势将让中国具备在亚洲地区发动一系列军事行动的能力,不仅针对台湾,而且对这一地区其他军事力量也构成威胁。”台湾“中央社”等媒体当天即转载了报告的部分内容,并采访了日本前海上自卫队航空自卫群司令官川村纯彦。川村声称,台湾在东亚的战略地位不容置疑,它密切关系到日本海上生命线的通畅,面对中国的军事威胁,不仅美日要加强同盟合作关系,台美日三方也要加强合作。

    日对台态度不断在变

    对于日本人的“台湾情结”,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教授指出,日本的台湾政策曾发生了多次变化。在小泉执政的时代,日本国内政治“向右转”,长期以来充当亲台势力大本营的森喜朗派,操纵着外交政策,对台政策不仅跟随美国的战略调整步伐,而且呈现出了主动的姿态。

    刘江永认为,日本民意对台湾的态度随着时代变化而不断变化。上世纪中叶,逃到台湾的蒋介石没有对战败的日本“痛下杀手”,而是采取合作政策,日本人因此对台湾心存感激。70年代,台湾经济迅猛发展,对日投资很大,日本人将台湾视为本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随着日本和台湾老一代政治人物退出,日本新生代对台湾的看法不再受历史的影响,而是被世界舆论所左右。不少日本人认为,台湾是西方民主的样板,应该在台海问题处于紧张状态时,采取有关措施对台湾进行保护。这也刺激了日本政府对台政策的转型。但是,2004年后,日本民意再次发生改变,台湾“3·19”枪击案、各类弊案频频发生,日本人大喊“民主在台湾已死”,对台湾政治表示莫大的失望。然而,最近,“海洋国家论”在日本民间迅速滋长,将日本、美国等海洋型国家排列在一起,认为海洋与大陆两种类型的国家无法和平共处,必然会产生冲突。这种思潮并不新,却把日本和台湾连在一起,成为中国大陆的对立面,为日本当前并不存在事实基础的对台政策,提供了理论依据。

    根据刘江永教授的判断,日本民意对台湾的看法将取决于两大因素:一是中日关系。2001年以后,日本向中国大陆的出口额超过对台出口,并迅速增长。对日本来说,大陆的市场已经从潜在转变为了现实,其吸引力将远远超过台湾。这势必会对日本主流民意造成很大的影响。二是取决于两岸关系。如果两岸紧张,日本民意会以此为由,推动政府采取相关措施。但是,两岸缓和将使日本人看到某种利益所在,最终将有利于中日关系的改善。(驻日本特约记者 庚 钦 林梦叶 记者 王 文 )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