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演讲重申应回九二共识 三项连结最紧迫
2006-05-09 00:00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资料图片)

  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8日在新加坡英文演讲时,以“台湾新思维”为题重申“五不五要”,包括不搞“台独”、不改“国号”和“宪法”等,强调两岸最紧迫的问题就是投资、直航和共同市场。

  据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8日下午在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以“台湾新思维”为题发表演讲。在演讲中,马英九重申“五不五要”。“五不”包括:台湾不会宣布“独立”、不会变更“国旗”、“国号”、不会在“宪法”中列入所谓“国与国之间的特殊关系”、不会制造“统独”麻烦、不会有“废除国统会”的争议产生。

  “五要”是:一,在“一中原则”、“九二共识”基础上与大陆对话;二,与大陆和平谈判,谈判以和平为基础、避免军事竞赛;三,两岸建立共同市场,推动直航,帮助台湾企业提升竞争力;四,扩大台湾“国际参与”;五,强化两岸文化与教育交流。

  据说马英九这场演讲原本的题目是“台湾与两岸关系发展”,直到抵达新加坡前最后一刻,才临时更改。对于更改题目,马英九说是因为觉得只谈两岸关系太狭隘,所以增加成为“台湾新思维”。

  马英九在演讲中表示,现在最重要的是内部的改变,透过两岸扩大交流,两边人民的互相来往,就会改变对彼此的想法。马英九强调,现在两岸关系最重要的还是要回到“九二共识”,因为这是双方较能达成共识的基础点。除此之外,两岸还有三个最紧迫的“三项连结”,就是投资、直航和共同市场。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