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文化"台独"绝无可能
2006-05-01 00:00
 

    岛内著名诗人余光中在浙江表示,尽管当前台湾当局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方面面临着政治上“去中国化”的压力,但中华文化具有强大的向心力,文化“台独”是绝无可能的。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年近八旬的余光中是应第二届中华游子文化节组委会的邀请,日前经香港转机抵达德清的。这位以一首《乡愁》感染亿万华人的“乡愁诗人”说,乡愁其实就是去国怀乡、去乡怀乡的游子情怀,而游子情怀又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地理上的“怀乡”,怀念故乡的土地、大自然;另一方面则是人文、人伦意义上的“孺慕”,即怀念故乡的乡人、亲人,尤其是父母。进一步放大来说,“怀乡”是对整个民族国家的怀念,“孺慕”是对整个民族历史文化的孺慕。

    余光中指出,假如一个民族的文化没有向心力,那么这个民族是肯定不够持久的。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怀乡”、“孺慕”情结形成了强烈的游子文化,这种文化具有巨大的向心力,这使得中华民族的游子无论是到了何方,都会对中华文化有游子孺慕的心怀,任何朝代、任何地点都不会改变。

新华社记者 周衡义摄

    他说,当前台湾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上面临着政治上“去中国化”的内在压力,但政治是不可能完全摆脱文化的,两岸文化一脉相承,不是说改变就能改变。例如岛内民众信奉的妈祖和春节、元宵、中秋等节庆都是中国传统习俗,台湾人到了大陆会感觉非常亲切,即使是在号称“绿色大本营”的高雄,大部分民众都还是认同中国文化的。因此,“一刀不可以两切”,文化“台独”绝无可能。

    余光中批评目前台湾部分留学归来的青年人患有严重的“西化幼稚病”,没有学到西方真正的人文精髓,而只是机械地模仿西方人的语调和动作手势等。他以文学大师钱锺书为例说道,钱锺书“西化”得很厉害,但其国学功底亦非常深厚。因此真正的“西化”是学习西方的人文精髓,绝非抛弃中华民族固有的文化传统而简单地机械模仿西方其它方面的内容。(贺鹏飞、李艳玲)

台湾诗人余光中:中国文化哪会那么容易被去掉?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