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接受罗国家电视台采访
2016-05-13 14:00

  2016年5月12日,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接受罗国家电视台专访,就中罗关系、双方经贸及人文领域合作、旅罗华侨情况等回答记者提问。

   
  徐大使表示,中罗友好源远流长,尽管两国均发生巨大变化,但友谊与合作始终是双边关系主旋律。中国人民珍视同罗马尼亚人民的友好情谊,视罗为中东欧地区重要国家及中国在欧盟内的好朋友和好伙伴。当前,中罗关系发展正处于关键阶段,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持续拓展,人文交流丰富多彩。希望双方以共建“一带一路”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徐大使强调,近年来中罗经贸合作呈现良好势头,中国已成为罗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罗马尼亚矿泉水、葡萄酒等产品受到中国消费者喜爱,中方愿进一步进口罗优质农产品,改善双边贸易结构,实现两国携手发展、共同繁荣。文化合作始终是中罗关系亮点。孔子学院、文化中心等机制及“欢乐春节”、“中国电影节”、“华夏瑰宝展”等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为巩固两国关系发挥重要作用。相信“罗马尼亚瑰宝展”在北京成功举办、《舌尖上的中国》在罗国家电视台播放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

  徐大使还简要介绍两国核电、火电等大项目合作最新进展,鼓励双方企业加速谈判进程,深挖合作潜力,尽早实现关键项目开工建设,为两国人民带来实惠。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