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飞洪大使在国庆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5-09-30 04:16

  2015年9月29日,驻罗马尼亚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蓬塔总理,

  尊敬的各位部长、议员、驻罗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晚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暨中国同罗马尼亚建交66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60多年时光,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不过弹指一挥间。但这66年却见证了中罗两国前所未有的发展变化,在两国关系史上描绘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66年前,新中国在战火硝烟中诞生,百废待兴。今天,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实现总体小康。去年,中国 GDP总量突破10万亿美元,比建国初期增长近100倍。现在,我们又为未来发展设定了“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中国人民正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66年来,罗马尼亚国家面貌也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罗先后加入北约、欧盟,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罗作为欧洲重要新兴市场,成为欧洲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罗马尼亚现正申请加入申根区、欧元区,朝着全面融入欧洲的目标迈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半个多世纪以来,无论国际形势和两国国内情况如何变化,友谊与合作始终是中罗关系的主旋律。新中国诞生第5天,中罗两国就建立了外交关系。上世纪中叶,罗曾对华出口火车头、小汽车和生产线,为新中国早期工业化建设提供大力支持。如今中国又逐步将装备、技术和资金带到罗马尼亚,为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现阶段,中罗关系迈入关键发展时期。双方能源、基础设施等大项目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将中罗两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成为命运共同体。我们愿以此为契机,与罗方共同推动各领域合作开花结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回顾过去66年的辉煌成就,我们对中罗友好事业的延续和发展充满信心。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个66年中罗两国实现更大繁荣,中罗关系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让我们举杯,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

  为中罗友谊,

  为各位来宾身体健康,

  干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