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在迎国庆、庆中秋华侨华人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5-09-27 15:50

  2015年9月25日,驻罗马尼亚使馆举行迎国庆、庆中秋华侨华人招待会。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各位侨领、各位企业家和师生代表、同胞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欢迎大家回家。后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是团圆的日子。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祖国66周年华诞,同时恰逢中罗两国建交66周年。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向广大侨胞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伟大祖国走过了66个春秋,特别是改革开放37年来,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领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经济连续30多年实现高速增长,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体,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实现7%的增长,取得了不易的成绩。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进入提质增效阶段,将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全国各族人民正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而努力。我们坚信中国将顺利实现“双百”目标,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与新中国同龄,中罗关系经历了66年长足发展。双边关系经受历史的考验,两国人民患难与共,相互理解,互相尊重。2003年,中罗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人文、地方交往日益密切。在传统友好的基础上,双边关系务实合作的一面更加突出。2014年,中罗贸易额达47.5亿美元,同比增长17.8%。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21.5亿美元。中国已成为罗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欧盟外第二大进口来源国。今年,中国企业在罗克拉约瓦修建经济适用房项目成功启动。罗在华文化中心落成,中国在罗设立文化中心亦取得进展。孔子学院、汉语课堂在罗备受欢迎。

  各位华侨华人、中资企业代表和师生们,你们虽然身居海外,但一直心系祖国,关注祖国发展。同时,你们也架起了中罗民间友好的桥梁,促进当地的繁荣,为中罗关系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旅罗华侨社团爱国爱乡,坚决拥护祖国统一,维护祖国利益,不久前举办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活动;华商们辛勤经营,繁荣了当地市场,促进了中罗贸易;当前越来越多的侨胞选择回国投资,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中资企业不仅促进了当地就业,更不忘通过捐赠、设立奖学金等方式回馈当地社会,树立了中国公民在罗的良好形象;汉语教师和志愿者们不辞辛苦教授汉语,有效地传播中华文化,使得“汉语热”在罗持续升温。

  与66年前相比,当前形势发生很大变化。时代在进步,中国在发展,罗马尼亚也在转型。罗加入欧盟已8年,各项法律规定、社会面貌逐步与欧盟接轨。侨胞们在罗发展也遇到一些新问题,比如经营不景气、遭遇税务检查等。这些都是使馆关注并要努力为大家解决的问题。

  使馆努力为大家创造更加宽松的经营和发展空间。今年使馆三次举办见面会,分别与华侨社团负责人、中资企业代表和普通华商座谈,了解大家所想所急。上半年,使馆官方微信正式开通,为侨胞做好信息提醒服务,了解侨胞心声,成为连接使馆与侨胞的又一平台。使馆还联合毕马威公司为华商举办专题税务讲座,就大家最关心的税法答疑解惑。今后使馆还将继续在合情、合理、合法的范围内为大家排忧解难。

  同时,希望广大侨胞发扬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加强对当地法律政策和语言的学习,进一步融入当地社会,并开拓思路,转变经营理念,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为优胜者。

  俗话说,有志者事竟成。相信在使馆和各位侨胞的共同努力下,旅罗华侨在罗事业发展将会获得更大成功。最后,让我们共同举杯,祝愿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祝在场的各位身体健康、生意兴隆、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