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09-07 19:20

  2015年9月1日,驻罗马尼亚使馆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徐飞洪大使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再过两天,我们即将迎来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日。在这特别的日子里,欢迎大家来到中国大使馆,共同回顾历史、缅怀先烈、展望未来。

  70多年前,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罗马尼亚等世界各国人民带来空前灾难和浩劫。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中国东北全境;1937年,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并在南京屠杀30多万平民;仅在1942年,日军就在我的家乡浙江屠杀了25万百姓。在欧洲战场,英国、法国、波兰等反法西斯同盟国与法西斯主义进行顽强斗争。据《大英百科全书》不完全统计,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欧洲人民付出了牺牲5000万人的惨重代价,罗马尼亚也遭受巨大损失。在我童年时期,罗电影《多瑙河之波》风靡中国,反映贵国抗击法西斯统治的动人故事。中罗共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更能产生共鸣。

  为保家卫国,中国成为世界上最早起来反抗法西斯势力侵略的国家,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经过长达8年艰苦卓绝的不屈抗争,以伤亡3500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的巨大民族牺牲,彻底击败了日本侵略者,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宣告了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中国抗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为人类和平、进步与正义事业做出的贡献不可磨灭,永远闪耀在人类历史长河中。

  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同中国坚定地站在一起。来自罗马尼亚的柯列然夫妇、扬库3位医生,冒着生命危险来到战火纷飞的中国。他们克服自然环境恶劣、医疗条件简陋等困难,支援中国人民救亡图存,从抢救伤员到防治疾病,从筹资办医院到开办培训班,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宝贵贡献。至今,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藏品中还珍藏着一份国际援华医疗队名单,上面镌刻着他们的英名。中国政府已邀请他们的遗属近日赴华参加纪念活动。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中罗人民并肩战斗、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

  立足历史,开辟未来。我们今天举行这个座谈会,正是为了继往开来,铭记中罗两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共同谱写的光辉篇章,为传承中罗友谊、发展中罗关系注入新动力。把握今天,我们要珍惜两国人民患难与共的深厚友谊和双边关系的牢固基础,抓住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等历史性机遇,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交往和了解,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中罗关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重温惨痛历史,纪念伟大胜利,是为了汲取历史教训,防止战争重演,守护和平果实,维护国际正义。70年过去了,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主旋律。但《联合国宪章》描绘的美好蓝图尚未完全实现,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有些国家仍企图歪曲掩盖历史,抱着冷战思维、零和博弈不放。战后来之不易的和平,是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付出巨大代价和牺牲换来的,值得各国倍加珍惜。中国和罗马尼亚都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愿同包括罗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以更长远的战略眼光和更坚定的政治意愿,共同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建立利益相融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