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冬奥(二):北京冬奥会吉祥物、会徽和火炬
2021-05-17 09:00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脚步的临近,驻罗马尼亚使馆继续与您走进冬奥,共赴冬奥之约。

  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

  (一)北京冬奥会吉祥物

 

  冰墩墩Bing Dwen Dwen):冰,象征纯洁、坚强,是冬奥会的特点。墩墩,意喻敦厚、健康、活泼、可爱,契合熊猫的整体形象,象征着冬奥会运动员强壮的身体、坚韧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冰墩墩以熊猫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将熊猫形象与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壳相结合,体现了冬季冰雪运动和现代科技特点。整体形象酷似航天员,寓意创造非凡、探索未来,体现了追求卓越、引领时代,以及面向未来的无限可能。

  (二)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

 

  雪容融Shuey Rhon Rhon):雪,象征洁白、美丽,是冰雪运动的特点。容,意喻包容、宽容、交流互鉴。融,意喻融合、温暖,相知相融。容融,表达了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发展的理念,体现了通过残奥运动创造一个更加包容的世界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雪容融以灯笼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代表着收获、喜庆、温暖和光明。灯笼以“中国红”为主色调,渲染了2022年中国春节的节日气氛,身体发出光芒,寓意着点亮梦想,温暖世界,代表着友爱、勇气和坚强,体现了冬残奥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激励世界的冬残奥会理念。

  二、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

  (一)北京冬奥会会徽

 

  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将中国传统文化和奥林匹克元素巧妙结合。会徽以汉字“冬”为灵感来源,运用中国书法的艺术形态,将厚重的东方文化底蕴与国际化的现代风格融为一体,呈现出新时代中国的新形象、新梦想,传递出新时代中国为办好北京冬奥会,圆冬奥之梦,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圆体育强国之梦,推动世界冰雪运动发展,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做出新贡献的不懈努力和美好追求

  (二)北京冬残奥会会徽

 

  北京冬残奥会会徽“飞跃”将中国书法艺术与冬残奥会体育运动特征结合起来。会徽以汉字“飞”为灵感来源,巧妙地幻化成一个向前滑行、冲向胜利的运动员,同时形象化地表达了轮椅等冬残奥会特殊运动器械形态上半部分线条刚劲曲折,下半部分柔美圆润,寓意运动员经过顽强拼搏、历经坎坷最终达到目标获得圆满成功。会徽展现了运动员不断飞跃,超越自我,奋力拼搏,激励世界的冬残奥精神。

  三、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飞扬”设计秉持绿色、可持续理念,力图将艺术设计与科技创新相融合。北京冬奥会火炬颜色为银色与红色,象征冰火相约、激情飞扬、照亮冰雪、温暖世界。北京冬残奥会火炬颜色为银色与金色,寓意辉煌与梦想。火炬“身上”的红色和金色线条随转动而上下贯通,象征着激情的冰雪赛道,也代表着永恒的火种,光明向上,表达了人类生生不息,向往和平、追求卓越的期望和奥林匹克运动的力量。

  (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