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万历皇家金器展”在罗马尼亚成功巡展
2020-10-27 15:00

  2020年10月26日,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明万历皇家金器—东波斋珍藏展”开启罗马尼亚巡展第二站,在罗东北部文化古城苏恰瓦的布科维纳博物馆成功开展。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董事长郭豪、馆长周天游先生、苏恰瓦布科维纳博物馆馆长乌尔苏、罗国家历史博物馆馆长特尔诺韦亚努等中罗方代表出席线上开幕式。

  姜瑜大使为展览开幕致贺信。她表示,为促进中罗文化交流互鉴,增强两国民心相通,满足罗民众多样化文化需求,中罗两国博物馆工作人员以精益求精、守正创新的敬业和奉献精神,同情相成、共克时艰,在疫情特殊时期,为罗马尼亚观众呈现来自东方文明古国精致优雅的金器珍品,传递勠力同心的积极能量。愿中罗两国博物馆,以文化交流凝聚合力,以真情实意守护友谊,面向未来携手前行,共同推动中罗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繁荣发展。

  开幕式上,两国博物馆代表在致辞中对两国政府和使馆表示感谢,并向双方博物馆在疫情特殊时期的辛勤付出致敬,表示希望未来加强合作,以藏品为媒介,积极开展中罗民间文化交流,促进两国间相互了解与认同,为文明互鉴、增进友谊贡献力量。随后,中罗嘉宾在线上参观了展览。

  “明万历皇家金器—东波斋珍藏展”于2019年11月20日在罗马尼亚巡展首站国家历史博物馆开展,原计划展出4个月,受疫情影响,于今年3月至5月临时闭展。恢复开放后,首站展期延长至今年9月以满足观众热烈的观展需求。为在疫情期间顺利完成巡展,两国博物馆与驻罗使馆通力合作,在确保中国文物安全前提下,积极解决特殊时期展品点交、运输等难题,成功将展览从首都布加勒斯特巡展至苏恰瓦。

  据介绍,展览精选了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馆藏79件/套明代万历年间器皿、发饰、耳饰等皇家金器珍品。今年,该展被列为中宣部2020春节期间重点对外文化交流项目之一,被国家文物局评选为2019年度中国出境展览综合影响力第10名。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