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春霖大使接受罗《金融市场》杂志采访
2022-12-27 00:42

    12月16日,韩春霖大使接受罗马尼亚知名财经杂志《金融市场》创始人桑多尤采访。韩大使就中罗经贸关系等问题发表看法,全文如下:



    问:当前罗中经贸关系处于何种层级?在数据上表现如何?


近年来,中国和罗马尼亚经贸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两国积极开展务实合作。当前,双边贸易规模达历史最高水平,中国对罗投资逐步增长。中罗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贸易领域,中国是罗第七大贸易伙伴国,在欧洲之外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中罗货物贸易仍逆势增长。据中方统计,2021年双边贸易额突破百亿美元,达历史最高水平,较本世纪初不足3亿美元增长30多倍。今年1-10月,双边贸易额达87亿美元,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越来越多的罗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比如化妆品、矿泉水、葡萄酒等特色产品很受中国消费者喜欢。


投资领域,据罗方统计,在罗注册企业总数1.3万余家,注册资本合计4.1亿美元。中国企业积极参与罗基础设施、制造业等领域项目,为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华为、中烟、东辉等中资企业为罗贡献可观税收,创造大量就业。去年,海尔公司在欧盟最大的冰箱出口基地在罗投产,年产能超过100万台,新增近千个就业岗位。当前,中国企业对罗市场保持关注,不断有企业来罗考察,寻求新的合作机会。


问:您对罗第一印象如何?罗经济社会有哪些优势、弱项?罗应从中国学习什么?中国可向罗学习什么?


罗马尼亚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历史文化悠久,自然环境优美,民众友好热情。尤其是行车礼让行人给我印象比较深刻。 


我认为罗经济社会优势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区位优势明显。罗位于欧洲的门户地带,连接欧亚大市场,三分之一的多瑙河流经罗境内,拥有黑海最大港口康斯坦察港。


二是自然资源丰富。广袤的黑土地让罗成为“欧洲粮仓”,有“罗马尼亚脊梁”之称的喀尔巴阡山森林资源丰富,地下蕴藏煤、铁和黄金等多种矿产。罗石油储量和天然气资源居欧洲前列。


三是经济持续增长。今年前三季度罗经济增长5%,全年增速有望超过4%,居欧盟前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明年罗经济增幅为3.1%。世界银行7月份报告称,2022-2030年,罗潜在经济增长率平均可达5.2%。


四是经济贸易便利化程度较高。据《华尔街日报》和美国传统基金会发布的《2022年度世界经济自由度报告》,罗在参与排名的177个国家和地区中列第47位,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贸易自由度、劳动力自由度、关税水平方面得分较高。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为世界经济不断注入动力。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年均增长率为6.6%,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中国的制造业规模世界第一,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机场港口、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中国愿与罗方分享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智能和绿色交通、可再生能源利用、脱贫和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罗位于欧亚大陆交汇区域,应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改善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网络等基础设施,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和效率;营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吸引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企业投资,造福当地民众。同时,我们也愿意学习罗在生态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方面的有益经验。比如,罗对多瑙河三角洲保护的成功经验就值得中国在湿地保护方面进行学习借鉴。


问:中国在欧盟乃至整个欧洲的主要投资领域有哪些?


中欧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优势互补、互利共赢。长期以来,中欧经贸关系总体保持持续快速发展势头,合作不断深化,领域不断拓宽,机制不断健全,展现出强大的韧性、活力和潜力。截至2021年底,中国对欧盟投资存量为958亿美元。2021年,中国对欧直接投资128亿美元,其中并购占中国对欧直接投资的66%(84亿美元),绿地投资总额44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从领域看,消费产品和服务业(46亿美元)及汽车业(28亿美元)是欧洲吸引中国投资最多的产业。


问:您如何评价罗中双边关系在欧中关系中的角色?您推荐中国企业来罗投资有哪些理由?有哪些中方关心的领域?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时指出,中欧关系保持向前向上势头,坚持互利共赢,符合中欧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中方始终视欧洲为全面战略伙伴,支持欧盟战略自主,希望欧洲稳定繁荣,坚持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实践充分证明,中欧双方合作远大于竞争,共同利于远大于分歧,双方不是对手而是伙伴。中欧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可以为中罗合作创造良好环境和发展机遇。罗是欧盟成员国,也是中欧关系的重要参与方。中罗加强政策对接,深化务实合作,将为中欧关系注入新的动力。我们希望罗方继续为中欧关系发挥建设性作用,使中欧关系与中罗关系实现良性互动。



我推荐中国企业来罗投资的理由有以下几点:


一是中罗政府间建立了经贸合作机制。2004年,中罗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在经贸领域,中罗签有经济合作协定、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建有政府间经济联委会、基础设施工作组、贸易畅通工作组、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等沟通合作机制。


二是罗基础设施建设、经济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前景广阔。罗政府重视基础设施建设,致力打造数字化经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政府通过PNRR等欧盟和国家项目为公共及私营部门提供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中国在基础设施、数字化、绿色发展领域比较优势明显,可与罗方实现优势互补,助力罗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罗具备成本优势。罗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居欧洲前列,人工、租金、电力成本相对较低,在欧洲优势明显。罗法定最低工资在21个已设标准的欧盟国家中位列第19,布加勒斯特市办公楼、住宅、厂房平均租金仅为西欧城市的约三分之一。


中方愿同罗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新能源、农业、物流、制造等双方感兴趣的广泛领域开展互惠互利的合作。


问:您如何看待两国经贸关系未来和两国经济发展前景?


经贸关系是中罗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经贸合作前景看好。贸易领域,尽管中罗贸易额创历史新高,但中罗贸易总规模仍有限。规模巨大且开放的中国市场为罗各类优质产品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双方政商各界应加强交流沟通,深化协调合作,扩大双边货物及服务贸易。投资领域,得益于罗的诸多优势,许多中国企业将罗视为潜在投资目的地之一。但受罗出台公共采购法修正案、实施外资审查等影响,部分企业对在罗投资持观望态度或转向地区其他国家。我真诚希望中罗共同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靠,共同反对搞“脱钩断链”、保护主义,共同反对把经贸问题政治化,为中企来罗投资提供更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今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和路径。中国将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随着中国新兴产业的发展,中等收入群体将继续扩大,消费结构将不断升级。中国14亿多人口迈入现代化,将为推动世界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包括罗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广阔的市场和丰富的机遇。


当前,罗政府根据《罗马尼亚联合政府2020-2024年施政纲领》及国家复苏与复原力计划(PNRR)等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公共行政、财政政策、国有企业等领域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信随着这些改革带来的投资加速、现代服务业发展、绿色转型和数字化转型,罗经济将焕发出新的活力,持续保持较快增长。


问:您在大使任期内,希望如何并从哪些方面提升罗中双边经贸等领域合作关系?


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罗关系,视罗方为重要合作伙伴。作为驻罗大使,我将充分利用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欧合作和双边合作等平台机制渠道,致力打造更高质量、更具活力的中罗经贸关系,为增进两国人民福祉而不懈努力。


一是深挖合作潜力,开展大项目合作。近些年,中国在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新能源领域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中国企业在这些领域具备成熟技术,并在世界各地开展了许多国际合作。我们愿与罗方分享成功经验,加强市场、资本、技术优势互补,深挖合作潜力,开展大项目建设,打造双边合作新增长引擎。同时,中国持续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也欢迎罗方积极参与、实现共赢。


二是利用好现有合作平台机制,扩大合作规模。我们欢迎罗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通过现有各种机制,取得更多合作成果。我们诚邀罗方更好利用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平台,不断开拓贸易机会,扩大对华产品和服务出口,做大做强中罗贸易。以中国宁波、沧州等地已建设的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产业园为平台,调动友城合作潜力,挖掘新能源汽车、工业园区、农业、旅游等领域合作机会,拓展共同利益,扩大合作规模。


三是共同营造良好合作环境。我们将持续服务指导在罗中资企业,引导其依规守法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回馈罗当地社会,确保现有合作项目经营好、发展好,树立中罗互利共赢合作项目典范。希望罗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罗经贸关系,为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公平、公正和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问:中国经济领域有哪些中长期重大发展目标?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确定了五个方面重大发展目标任务,包括: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此,我们提出许多新要求新举措,比如,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与合作等等。


总之,中国的经济发展目标将在高端制造、数字经济、绿色、农业、能源等领域为中罗经贸合作提供巨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中方愿同罗方一道,相向而行,携手努力,为中罗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