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春霖大使在《经济学人》杂志发表署名文章
2022-11-22 16:12

11月18日,韩春霖大使在罗当地经济类媒体《经济学人》杂志发表题为《加强基础设施合作 拓宽互利共赢之路》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我担任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已经有半年的时间。到任以来,我同各界人士开展了广泛接触,还赴一些地方省市进行了深入考察。我经常往返于布加勒斯特市和伊尔福夫省之间,驶过宽阔平坦的A2、A3高速公路,也曾穿行蜿蜒幽深的山间小道。在此过程中,我对罗马尼亚国情和中罗关系形成了一些新的认识。我深刻感到,罗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大潜力,中罗两国开展基础设施合作的空间巨大。


国际经验表明,基础设施建设可加速经济增长。世界银行曾比较2001—2005年间和1991—1995年间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发现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率每年可高出1.6%。中国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受益于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截至2021年底,中国光缆线路总长度达5481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超16万公里,铁路运营里程突破15万公里,高铁运营里程超4万公里,均居全球首位。光伏发电、新能源发电、可再生能源发电、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前10名的港口,中国分占8席和7席。全球十座最高大桥,中国有8座。中国基础设施投资从上世纪80年代的300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约2.19万亿美元,增长了72倍,而同期中国GDP增长了近75倍。


基础设施建设可有效消除贫困。中国人常说,“要致富,先修路”。中国把交通、电力、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消除贫困的先决条件,作为贫困地区融入现代化进程的重要载体。改革开放以来的40多年,是中国基建大发展时期,也是中国减贫速度最快时期。2020年底,中国全面消除了绝对贫困,累计减贫近8亿人,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道路通,百业兴”。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镇,山势险峻、交通不便。2012年3月,矮寨特大悬索桥通车运营后,贯通了周边省市高速公路网,白云贡米、湘西黄金茶、腊肉等农产品运往全国各地。大桥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百姓做苗绣、开民宿,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2018年4月,吉首市实现了整体脱贫。


经多年实践,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摸索出了一套成功经验。一是鼓励各方参与。推动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乃至外资等各类主体参与其中,做到利益攸关方责任共担、利益共享。二是创新投融资机制。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发行地方债券、公私合营等方式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在高速公路建设上,中国采用“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模式,解决了资金难题。三是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充分考量生态环境、经济效益、民生保障等因素,合理安排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内容和空间布局,平衡好投资的规模、节奏和结构。四是推进交通与产业深度融合。大力推动交通与现代农业、观光旅游、商贸流通等沿线产业协同发展,既增强区域经济活力,也为交通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提供物质基础。


近年来,中方在基础设施国际合作方面取得丰硕成果,造福了世界人民。2013年,全球招标、中企承建的美国旧金山—奥克兰海湾大桥东段新桥、亚历山大—汉密尔顿大桥克服“世界级难题”接续完工,赢得各方盛赞。今年4月,采用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建设的巴基斯坦卡拉奇K3号机组建成投产,该机组连同此前建成的K2机组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近200亿度,能够满足200万人口的年度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相当于每年减少标准煤消耗6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32万吨。今年7月通车运营的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是欧盟提供资金、采取欧盟标准、全球招标、中方中标的重大项目,成功连接该国南北分隔的国土,原来耗时3个小时的路程缩短至两三分钟,成为中、克、欧三方合作的典范。


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要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此,中国将一方面加快推进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技术创新为驱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水平;另一方面加强基础设施国际合作,把区域互联互通的需求转化为公路、铁路、桥梁、港口、机场、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项目,为中国和东道国创造更多经济价值和社会效应。


罗马尼亚政府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在铁路、公路、水运、电信、电力等诸多领域都制定了明确规划。中国愿同罗方分享基建领域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挖互利合作潜力,通过双边或三方合作方式打造更多具体成果,让中罗传统友好之路越走越宽广。


《经济学人》杂志创建于1990年,由罗经济学家总会和罗经济社会研究与预测协会联合编著,是罗最有影响力的经济类媒体之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