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与文明•罗中对话”国际研讨会在罗马尼亚阿拉德省举办
2022-11-06 17:12

11月3日,第七届“中国文化与文明·罗中对话”国际研讨会在阿拉德省佩奇卡市举行。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赵立参赞受韩春霖大使委托出席并作主旨发言。阿拉德省长琼卡、副省长布尔布克、佩奇卡市长安塔尔、罗中友好合作论坛主席米胡茨等出席活动,近30名专家学者、艺术家、教师、学生等各界人士以中华文明、中罗对话为主题开展讨论,共百余人参会。



赵立参赞对主办方、出席嘉宾、专家学者为促进中罗友谊所做的贡献等表示感谢,并转达韩大使的问候。随后,她从改革、开放、包容、和平四个方面阐释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关系。她表示,中华文明延绵五千年,是唯一一个从未中断的古老文明,其原因之一就是中华民族自始至终具有不断变革、与时俱进的能力和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精神。革新是文明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是文明发展的重要必要条件,包容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特质,和平是中华文明的追求,中华文明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的发展历程,塑造了中国人独特的精神气质和价值追求,并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中国独特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治理结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偶然的,是中国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决定的。赵立参赞还就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等进行深入阐释,并在最后强调,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论坛创始人米胡茨表示,论坛创办至今已开展了七届活动,为阿拉德和罗马尼亚提供了一个开放多元的中国文化探讨平台。历届成果汇编成了5本书籍,让更多人能感受和分享中华文化的魅力。听完赵立参赞的介绍,她感叹道:“此前,我学习了中国的2049计划,前几天又认真读了习主席在中国共产党二十大会议上的报告。我要恭喜中国人民,你们有一个宏大、全面、长远、掷地有声的战略发展计划!”


阿拉德省长琼卡高度肯定了佩奇卡市为筹办本届活动所付出的努力。他指出,长期以来,阿拉德省与中国关系密切,与中国海南省、福建省都建立了友好省份关系。今天的活动给我们提供了互相学习的机会,让更多罗马尼亚人了解中国的体系制度,让两国人民的心更加靠近。


佩奇卡市长指出,罗马尼亚是第三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多年来两国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传统友谊不断传承,希望今天的活动能让参会者得到启迪,进一步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增进民间友谊。



发言人员分别就中国古代算术、国家象征、汉语教育、丝绸历史文化、中国制造、中国人口学、文学、旅华经历等十余个主题开展探讨,浓厚的中国文化元素、精彩多元的演讲让论坛气氛持久热烈。


活动开始前,市长安塔尔邀请与会人员参访佩奇卡市PP2幼儿园,小朋友们表演了中罗传统舞蹈。此外,市政厅还在研讨会现场展出了“格奥尔基·拉泽尔”理论高中的师生绘制的中国元素艺术画作,生动奇特的画作显示了罗青少年和教师对中国龙图腾、花草鸟虫、动漫人物、脸谱等的好奇与感知。活动在“卢齐安·埃曼迪”诗社成员献上的原创诗歌朗诵中顺利闭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