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春霖大使在罗马尼亚《国家信使报》发表署名文章宣介党的二十大
2022-11-05 00:22

11月4日,驻罗马尼亚大使韩春霖在罗《国家信使报》发表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署名文章,宣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全文如下: 



日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会议明确中国的发展任务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未来中国发展的“核心密码”,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又将如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世界上已实现现代化的经济体总人口不超过10亿。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意味着比现在所有发达经济体人口总和还要多的中国人民将进入现代化行列,在人类历史上将是一件有深远影响的大事。更大人口规模意味着更大的艰巨性、复杂性,也意味着更广阔的市场、更丰富的机遇。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贫富鸿沟是阻碍各国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中国已在这方面取得进展。过去十年,中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从2.88:1下降到2.5:1,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我们将继续努力,让全体人民都过上好日子,分享国家发展的成果。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物质贫穷则现代化没有立足之地,精神贫穷则现代化没有立身之本。中国式现代化追求的是既物质富足又精神富有,是人的全面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过去十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中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平均6.6%的经济增长,生态和绿色发展成效举世瞩目。中国向世界庄严承诺,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近50%,超额完成承诺目标。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把“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写入宪法的国家。中国不会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而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作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在14亿多人口的国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没有范本可以借鉴,其发展途径、推进方式必须从中国国情出发。


我们将循序渐进、久久为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力争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们将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教育、科技和人才建设,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我们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环节、各方面听取人民心声,体现人民意愿,接受人民监督,汇聚人民力量。


我们将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中国式现代化明确了中国的发展方向,展示了光明前景,也将为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各国提供更多利好。中方愿同罗方携手努力,打造更高质量、更具活力的务实合作,为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而不懈努力。


《国家信使报》为罗知名主流媒体,创刊于1990年,内容涵盖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和国际形势等,读者多为政界、工商金融界和知识界人士。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