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使馆举行党的二十大主题媒体吹风会
2022-11-04 22:18

11月3日,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举行党的二十大主题媒体吹风会,韩春霖大使作主旨讲话并现场答记者问。Digi24电视台、Canal33电视台、天线电视1台、天线电视3台、《国家信使报》《九点钟报》《经济学人》杂志、《金融信息》杂志、Ecopolitic新闻网、布加勒斯特商务网等十余家当地主流媒体代表出席,罗前驻华大使伊斯蒂乔亚以及罗科学院、欧洲防务智库、中东问题研究所等多家智库的专家学者与会。使馆赵磊参赞主持。



韩大使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进取的大会,也是一次面向未来的大会。会议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了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擘画了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蓝图。二十大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两个确立”为中国顺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最根本的政治保障,确保了党和政府大政方针的高度连续性和稳定性。



韩大使强调,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过去十年,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民生福祉得到持续改善,对外开放的步伐从未停歇,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真切充实。



韩大使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中国发展的中心任务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中,中国将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韩大使表示,党的二十大为下阶段中国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和路径,不仅对中国十分关键,对世界也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力量的增长。中国坚持促进共同发展的政策宗旨,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发展的机遇。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全方位参与多边事务,为解决全球性挑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是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关于中罗关系,韩大使指出,中罗传统友好,双边关系始终保持稳定发展。一个方向明确、前景光明、开放包容的中国,必将给中罗合作带来更多机遇和更大空间。中方愿同罗方携手努力,打造更高质量、更具活力的务实合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与会媒体代表和专家学者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表示中国是有重要影响的国家,罗各界高度关注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政策,关心中国未来走向何方。祝愿中国不断取得更多发展成就,实现二十大描绘的发展蓝图,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希望罗中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会上,韩大使还就高质量发展、中欧关系、中罗关系、党际交往、台湾问题、新疆发展等回答媒体提问。



会后,韩大使向与会嘉宾赠送二十大报告(英文版)以及关于中国的书籍,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一步深入交流。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