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春霖大使出席“中国电影节”开幕式
2022-10-02 23:47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以及中国和罗马尼亚建交73周年,10月1日,由欧洲时报、罗中之家、罗马尼亚国家电影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电影节”在布加勒斯特联盟影院(Union)开幕。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韩春霖应邀出席并致辞,来自罗马尼亚文化部、文化院、罗中之家、国家电视台、国家电台、电影院校、艺术节、欧洲时报、孔子学院等机构的多位代表及电影从业者、华人华侨共百余人参加活动。



韩大使向活动主办方和来宾致谢,并祝愿中罗两国繁荣昌盛、友谊地久天长。他表示,在这个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欢庆的日子,中国电影节在罗马尼亚正式拉开帷幕,这是旅欧华人和罗马尼亚朋友献给中国最好的生日礼物。


韩大使指出,电影是一种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一部优秀的电影作品会给予人们美的享受和人生启迪。电影交流互鉴能在世界人民之间架起一座座民心相通的心灵之桥。中罗两国一直在电影领域保持着密切交流与合作。近年来,中国电影蓬勃发展,涌现出一批精品力作。本次电影节的影片内容丰富、体裁多样、风格迥异、制作精良,充分体现了近年来中国电影人的艺术创作水准和电影业的发展成就,相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让罗民众感受到中国电影的魅力。


韩大使表示,今年是中罗建交73周年。73年来,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中罗关系在风云激荡的国际形势中稳步发展,人民的友谊历久弥新。希望电影节能给中罗两国文化交流带来新的活力,为两国民间友谊注入新的动能。中国驻罗使馆愿同罗各界人士、旅罗侨胞共同努力,沿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大方向,全力推动中罗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不断开新局、谱新篇,为两国发展和人民福祉释放更大能量。


欧洲时报张晓贝社长表示,中罗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全面友好伙伴关系内涵日益丰富。举办中国电影节,让更多罗马尼亚民众通过大屏幕了解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程和普通中国民众现在的日常生活,可以有效增进中罗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增进信任和友谊。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把罗马尼亚中国电影节打造成为一个中罗文化交流的大平台,并在此基础上与罗各方加强合作,各展其能,为促进中罗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罗国家电影中心电影资料馆长克里兹巴伊对中国电影节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为民心相通和友谊传承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应继续探索两国文化合作机遇,不断密切传统友谊,并祝愿中国繁荣昌盛,祝愿中国人民国庆快乐、幸福安康。


主办方随后为多位在中罗文化交流和电影合作上做出贡献的罗文化届人士颁发荣誉证书。


本届电影节将于10月1日至7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阿拉德、克卢日·纳波卡三个城市巡映近年来新拍摄的10部中国电影,包括《十八洞村》《红海行动》《无双》《影》《熊出没·变形记》《妖猫传》《超时空同居》《阿拉姜色》《捉妖记2》《明月几时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