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澜壮阔五十载 命运与共创未来——姜瑜大使在联合国专刊上的署名文章
2021-10-28 17:00

  10月28日,罗马尼亚知名媒体《国家信使报》出版《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专刊,姜瑜大使在专刊发表题为《波澜壮阔五十载 命运与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这是值得中国人民永远铭记的重要历史性事件。

 

  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曾被挡在联合国大门之外长达22年。但在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不懈努力下、在主持正义国家和人民的鼎力支持下,50年前,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这一历史事件,使联合国真正成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力量得到空前壮大。中国政府和人民不会忘记,罗马尼亚为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发挥了历史性重要作用。

 

  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积极发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作用。我们以身作则维护国际秩序,支持多边主义,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600多项国际公约。我们担当尽责捍卫世界和平,建设性参与解决国际热点问题,已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以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出兵国。我们全心全意促进共同发展,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面向160多个发展中国家,实施了数千个成套项目和物资援助项目、上万个技术合作和人力资源开发项目以及40多万人次人员培训。我们锐意进取应对全球挑战,切实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国家自主贡献新举措;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累计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紧急抗疫物资援助,已向9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约16亿剂疫苗,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成为世界和平的重要建设者、全球发展的最大贡献者、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

 

  当前,国际格局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复杂深刻演变,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合作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联合国应该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成为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的核心平台。我们愿同各国一道,全力捍卫联合国的地位,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建交72年来,中罗两国和两国人民一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谱写了“患难见真情”的友谊佳话。支持新中国重返联合国,则是中罗友谊长卷中绚丽多彩的一笔。在此,我谨对所有为恢复中国联合国合法席位作出贡献的罗马尼亚政治家、外交家表示崇高敬意。在一代代有智慧、有远见的政治领导人引领下,中罗两国超越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等差异,不断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成为全面友好合作伙伴,为中罗合作厚植了历史积淀,为两国人民带来了长期福祉。历史充分证明,中罗发展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应让历史智慧之光照进现实,用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引领未来,传承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推动中罗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在新时期平稳发展、在双多边齐头并进,为促进国际和平稳定与经济复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