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使馆举办“2021年中罗线上经贸论坛”
驻罗马尼亚使馆
2021-10-21 00:58

  10月20日,驻罗马尼亚使馆举办“2021年中罗线上经贸论坛”。姜瑜大使出席并致辞,罗马尼亚经济、创业和旅游部,锡比乌省、瓦斯卢伊省、马拉穆列什省、阿拉德市、雅西市、蒂米什瓦拉市、康斯坦察市、布拉索夫市等30多个省市长、地方政府官员,罗马尼亚国家工商会、罗中工商会、罗中之家、罗中协会、罗中国际贸易促进会等商协会代表,中国宁波市商务局、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以及中罗双方企业和媒体代表等共80余人参会。与会各方围绕中罗贸易投资和后疫情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并就推进两国经济复苏及经贸合作达成新的共识。使馆经商参赞赵林祥主持论坛并作总结发言。

 

 

  姜瑜大使表示,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双边经贸机制的深入推进,中罗双边经贸合作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取得可喜成绩。一是贸易规模连创新高,罗对华出口快速增长。据中方统计,2020年两国贸易额达到67.8亿欧元的创记录水平。今年前7个月,两国贸易大幅增长45.4%,其中罗对华出口增长70.4%,发展更趋健康、平衡。二是投资领域合作亮点纷呈。据中方统计,中国在罗累计投资额超过5亿美元,合作领域和方式不断拓宽。三是基础设施领域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四是人力资源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姜瑜大使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中罗经贸合作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双方应团结协作,共克时艰,同谋发展。受罗出台公共采购法修正案、5G法案等政策影响,中国企业参与罗基础设施和5G建设面临政治和人为阻碍,将会对未来双边经贸合作造成损害。希望罗政府顺应全球化发展大势,秉持市场经济原则和自由开放理念,为中国企业创造公平公正和开放透明的营商环境。

 

  姜瑜大使强调,习近平主席在今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宣布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中罗经贸合作进入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姜大使对中罗经贸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深挖合作潜力,扩大贸易规模;二是打造示范项目,推动投资合作提质增效;三是用好现有平台,深化地方交往合作。希望中罗双方各界携手努力,顺应历史潮流,坚定信心,扎实推进,将合作机遇转化为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中国宁波市商务局和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领导重点介绍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和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园区以及合作论坛的发展成效,并提出具体合作建议,诚邀罗方企业积极参与2022年展会和论坛活动。

 

  罗方与会代表积极评价本次线上经贸论坛的创新做法,一致表示论坛成功举办传递了罗中友好合作的积极信号,增进了双方沟通了解,提振了合作积极性,展现了两国政府、地方和工商界对罗中经贸发展前景的信心和期望。罗方还高度评价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和“一带一路”倡议给世界带来的新机遇、新平台。罗方对中国企业在疫情期间向罗方提供帮助表示由衷感谢,赞扬中国企业在疫情困难时期彰显了社会责任感。罗经济部官员表示,2020年中国为罗马尼亚除欧盟国家外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经贸合作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罗主管部门将继续与中国海关等部门通力合作,积极推进罗特色优质农产品、食品输华准入进程,争取早日实现规模化出口。罗方还表示,1990-2021年间共有1.2万家中企在罗注册,为罗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罗经济部及地方政府、商协会等各界欢迎中国企业继续深挖潜力,在农业、高新技术、绿色创新、旅游等领域扩大对罗投资合作。罗方还表示,罗中两国建交72年来,在政治外交、科技文化、经贸合作、民间往来等各方面不断深化友好与合作,我们有信心以罗中深厚传统友谊为支撑,以两国强劲经济增长为动力,携手努力,共同促进双方在更广领域实现更多经贸合作成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