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驻罗大使在中罗经贸合作线上论坛上的致辞
2021-10-21 00:53

  2021年10月20日,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举行中罗经贸合作线上论坛,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出席论坛并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好: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对罗马尼亚经济部和中国宁波市商务局领导、各位省长、市长、地方政府代表,中罗企业、商协会和媒体代表、侨团侨领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朋友长期致力于促进中罗双边经贸合作表示衷心感谢!我还想借此机会,向罗马尼亚朋友表达慰问,希望罗马尼亚早日战胜疫情、渡过难关。

 

  我们以线上方式举办经贸论坛,邀请政府、商协会、企业和地方代表出席,就是希望在疫情长期化背景下,为双方地方和企业交流合作打造数字化平台,创造全新模式。

 

  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双边经贸机制的深入推进,中罗双边经贸合作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取得可喜成绩。一是贸易规模连创新高,罗对华出口快速增长。据中方统计,2020年两国贸易额达到67.8亿欧元的创记录水平。今年前7个月,两国贸易大幅增长45.4%,其中罗对华出口增长70.4%,发展更趋健康、平衡。二是投资领域合作亮点纷呈。据中方统计,中国在罗累计投资额超过5亿美元,合作领域和方式不断拓宽。三是基础设施领域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四是人力资源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各方应团结协作,共克时艰,共谋发展。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创美好未来。

 

  罗马尼亚是中东欧第二大国,但中罗双边贸易规模仅排在地区国家第六位,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受罗出台公共采购法修正案、5G法案等政策影响,中国企业参与罗基础设施和5G建设面临政治和人为阻碍,这将对未来双边经贸合作造成损害。希望罗政府顺应全球化发展大势,秉持市场经济原则和自由开放理念,为中国企业创造公平公正和开放透明的营商环境。

 

  习近平主席在今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宣布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中罗在经贸领域合作正面临着可以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展望未来,我们提出以下合作建议:

 

  一是深挖合作潜力,扩大贸易规模。双方政府应创造条件,鼓励企业发掘新的贸易机会,增加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占比。我们诚邀罗方更好利用进博会、服贸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平台,扩大对华产品和服务出口。中方愿进口更多罗特色优质农产品,建议双方主管部门保持畅通联系,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加快罗农副产品输华准入进程,早日实现实质性、规模化出口。

 

  二是打造示范项目,推动投资合作提质增效。双方应重点确保现有投资项目经营好、发展好,成为互利共赢的典范。希望罗政府和有关地方为中国在罗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环境。建议罗方通过参加展会等形式积极在华推介营商环境和投资项目,吸引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来罗投资兴业。

 

  三是用好现有平台,深化地方交往合作。建议双方加强沟通,以宁波、沧州等地已建设的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产业园为平台,充分调动友城合作潜力,挖掘新能源汽车、工业园区、农业、旅游等领域合作机会,推动地方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应持续深化文化、教育、科技、青年等领域交流,增进人民友谊,为经贸合作增添动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罗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可期。让我们携起手来,顺应历史潮流,坚定信心,扎实推进,将合作机遇转化为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各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