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使馆发言人就近期市场监管问题答记者问
2021-09-04 00:17

  记者问:一段时间来,中国政府对科技公司、互联网企业、教培行业出台一系列市场监管措施。请问中方出台上述举措的目的是什么?

  

  答: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应运而生,引发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同时我们看到,一些行业内垄断和信息安全风险上升、虚假宣传、资本无序扩张等乱象增加,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中国政府相关部门针对这些违法违规、干扰经济秩序的问题加强监管措施,是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确保市场公平竞争、规范新兴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数字经济领域法治建设,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经济治理的重要体现。

  

  平台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有效的监管执法将进一步破除垄断,促进公平竞争,激发平台企业的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实现平台经济规范创新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发挥平台经济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积极作用,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举。

  

  记者问:最近,中国相关部门对多家在美国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实施网络安全审查。有媒体认为这是对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施加限制,认为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出现了变化。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答:经相关部门核实,个别互联网公司存在严重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问题。中国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对相关公司开展网络安全审查,并提出整改要求,是针对违规违法、危害群众利益和国家安全的行为采取的正常市场监管措施,其目的是防范国家数据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公共利益。网络安全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挑战。网络安全审查制度是各国通行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很多国家都有类似的制度和做法。

  

  中国企业是否在海外上市是企业基于资本市场自主作出的选择,无论在哪里,上市公司都必须符合上市地和经营地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在此前提下,中国支持企业依法合规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融资发展。中国政府从未干涉企业正常的市场决策和行为。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推进开放合作支撑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创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记者问:中方采取的一系列市场监管措施引发了较大的市场波动,导致部分行业发展面临压力,这是否会对中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答: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今年以来,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改革开放力度加大,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53.22万亿元,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外贸进出口增长27.1%,实际使用外资增速近10年来同期最高。世界银行最新报告预计中国2021年经济增速将达到8.5%,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1/4。这充分显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活力,也充分表明世界对中国经济和市场充满信心。有效的市场监管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的新发展将为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新机遇,也必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共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