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瑜大使出席罗马尼亚前驻华大使、知名汉学家罗明葬礼
2021-07-28 04:19

  当地时间7月24日,罗马尼亚前驻华大使、知名汉学家罗明因病逝世。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即向罗明夫人萨安娜女士致唁电,表达深切哀悼。7月27日,姜大使出席罗明大使葬礼并发表致辞。使馆赵磊参赞一同参加。

  姜大使代表中国驻罗使馆并以个人名义,对罗明大使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家属致以亲切慰问。姜大使表示,罗明大使是罗马尼亚杰出外交家、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罗关系的积极推动者。他的一生是造福中罗友好、甘于奉献的一生。他长期耕耘在中罗友好交往第一线,亲历了中罗关系史上的许多重大事件,为两国高层交往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在担任驻华大使期间,他为双边关系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汉学造诣深厚,治学严谨,撰写了多部记录中罗外交关系史的著作,为两国关系留下珍贵史料。退休后,他依然投身中罗友好事业,默默奉献,为传承中罗传统友谊尽心尽力、发挥余热。姜大使强调,罗明大使为增进中罗传统友谊、促进中罗交流与合作所做的重要贡献将载入中罗关系史册,希望并相信大使先生为之奉献毕生精力的中罗友好事业后继有人,根深叶茂。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亦向萨安娜女士发来唁电,对罗明大使的离世表示沉痛哀悼。

  罗明大使1950年作为罗第一批留学生赴华留学,之后从事中罗关系相关工作约半个世纪,亲历并见证了两国数代领导人的重要交往。精通汉语,曾编纂《罗马尼亚独立政策与罗中关系1954年—1975年文献》《罗中关系史》等重要著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