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参赞出席《中国经济发展的轨迹》罗文版新书发布会
2021-06-21 15:00

  2021年6月18日,由贺耀敏教授著、汉学家阿德里安·鲁博安译的罗语版《中国经济发展的轨迹》新书发布会在克卢日特兰西瓦尼亚民俗博物馆举办。驻罗使馆文化参赞赵立、参议员博尔代伊、克卢日副省长伊斯特万、特兰西瓦尼亚民俗博物馆馆长萨拉吉安、罗中之家总经理瓦尼娅、罗中之家克卢日分会主席博尔巴、罗中经济文化交流友好协会主席克里斯泰斯库、汉学家阿德里安·鲁博安等人以视频或线下形式出席活动并致辞。

 

 

  赵立参赞感谢参会嘉宾对活动的支持和鲁博安家族为罗马尼亚人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和发展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她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轨迹》罗语译本的出版意义重大,对罗马尼亚读者进一步了解中国的经济发展的历史、模式和成就,客观地认识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有着积极的作用。

 

  赵立参赞用详实的数据展示了近20年来中国经济实力的腾飞和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介绍了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则和主要目标。她指出,2020年以来,世界再次见证了中国在危机下迅速控制国内疫情、领跑世界经济复苏的奇迹,见证了中国对多边主义的维护和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践。中方愿同包括罗在内的各国一道,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各国人民的美好未来提供新的动力。相信中罗关系能够稳步向前,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应对全球性挑战做出两国应有的贡献。

 

 

  博尔代伊表示,除了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外,中国也因经济的腾飞受到世界的关注。疫情暴露了全球供应链的脆弱性,但也为中罗经贸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中国是多个领域的主要生产国,克卢日的资源为中罗公司实现战略合作提供了良好基础,欢迎高新科技等领域的中国公司落地克卢日。伊斯特万表示,克卢日省是最先拥有中国友城的地区,对华关系密切。中国拥有五千年的文明,在思想文化方面有着丰富的资源,该书所给出的中国经济“药方”是功能性的,值得我们学习和吸收。

 

 

  贺耀敏教授发来视频祝贺新书发布。他指出,今天的中国是一个拥抱世界的中国,世界各国的经济文化成果都可以为中国享有,同样,中国未来蓬勃的发展也会给世界提供巨大的机会。希望中国的发展能带动世界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促进中罗两国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发展,也希望本书能给罗读者提供一个认识和了解中国的窗口。

 

  《中国经济发展的轨迹》一书出版于2013年,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历次三中全会的历史与时代背景、思想变革、理论创新、重大决策等问题,解析中心议题与关键词,直击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若干关键时刻,勾勒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的历史轨迹,破解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世纪之谜”。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