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在罗媒体发文——《减贫——中国人民千年梦圆》
2021-05-20 21:32

  近日,罗主流媒体《国家信使报》刊发中国减贫专刊,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在专刊上发表题为《减贫—中国人民千年梦圆》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中国诗圣杜甫在1200多年前写下的名句,道出了人类亘古以来的美好梦想。减贫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内容,同时也一直是困扰全球发展和治理的突出难题,无法得到根本性解决。

  对于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而言,减贫任务尤为艰巨。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是世界上贫困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占全国人口总数87%的农村人口普遍处于极端贫困状态。经过70年不懈奋斗,中国成功实现8.5亿人摆脱贫困, 2013年起连续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通过自身实践书写了又一个人间奇迹!

  在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中国贫困地区的面貌也发生了历史性剧变。截至2020年底,中国贫困地区新改建农村公路110万公里,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贫困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2568万贫困群众的危房得到改造, 960多万人搬入新家园。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8年来年均增长11.6%,99.9%以上的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贫困人口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条件明显改善,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每一个角落。

  中国减贫成就有目共睹,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信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取得的非凡成就为整个国际社会带来了希望,这一成就证明中国创新驱动、绿色、开放的发展模式是重大机遇,将为所有人带来福祉。

  中国的减贫成绩来之不易,有几点经验尤为重要: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政府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当作初心使命,努力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减贫同步进行,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近8年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近1.6万亿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发放9.2万亿元。二是坚持强有力的领导。我们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发挥制度优势,坚持不懈向前推进。三是坚持全社会齐动员。构建起立体化扶贫格局,推动人才、资金、技术向贫困地区流动。四是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打出政策组合拳,采取精准化举措,确保减贫措施务实有效。这些举措有力改善有关地区发展条件,增强发展能力,实现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中国在致力于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国际减贫合作。我们通过免除债务、提供援助等方式直接为全球减贫“输血”,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农业合作项目,促进当地创造就业、改善民生。我们还作为创始成员参加联合国“消除贫困联盟”,通过多种平台分享减贫经验。我们还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在美洲、亚洲、非洲等地区30多个国家实施200余个发展合作项目。

  中罗两国政府都高度重视促进贫困地区发展,改善民生,创造就业。中方愿同罗方加强减贫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国际减贫进程,为两国和世界人民开创美好未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