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使馆参赞出席罗中之家视频会议
2021-03-17 23:11

  2021年3月17日,驻罗马尼亚使馆文化参赞赵立、经商参赞赵林祥分别出席罗中之家克卢日分会主办的线上会议“罗马尼亚西北地区与中国结对地区的合作机会”并发表致辞。罗中之家总经理瓦尼娅、罗中之家克卢日分会主席博尔巴、原罗马尼亚驻华使馆参赞卢佩安努、特兰西瓦尼亚民俗博物馆馆长萨拉吉安、罗垒球联盟主席多布列、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客户总监温蒂拉、“大门”项目负责人卢帕斯等二十余人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分文化和商务两部分。

  文化方面,赵立参赞回顾了近年来中罗两国及地方间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情况,强调从未间断的文化交流有很深的民意和社会基础,是中罗走深走实的推动力和维系两国人民友谊的重要纽带。她表示,尽管疫情下人员来往受阻,但两国的文化交往和旅游合作依然活跃,各类“云”文化活动显示了双方交流与合作的积极愿望。中罗文化领域的合作不仅有双边,还有“丝绸之路”、“17+1”等多边合作平台。相信中罗合作还有更大的空间和潜力,我们始终以开放态度欢迎罗各界朋友就文化交流和旅游合作提出更多可行的建议和方案,充分利用各类资源推动中罗文旅合作走实做强。

  卢佩安努、萨拉吉安、多布列等分别就两国务实合作前景、文化遗产保护与互鉴、传统体育合作等议题发言,表示中国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丰富,自然景色秀丽,愿充分借用17+1合作、丝绸之路等平台,与使馆共同探讨更多文化合作机遇。

  在经商方面,赵林祥参赞指出,中罗经贸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去年双边贸易逆势增长,特别是罗对华出口增长显著,中方欢迎罗企业积极参与进口博览会,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开拓力度。中国政府始终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来罗投资兴业,双方可探讨在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加工、汽车制造等领域的投资合作,希望罗方能为中国企业创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中方愿成为罗真诚的合作伙伴,期待同罗各界朋友一道,深化中罗全面友好伙伴关系,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罗方表示,罗西北部地区区位和人才优势突出,欢迎中国企业来此投资兴业。罗方还介绍了中小企业合作门户建设项目,希望借此推动中国企业同罗中小企业的双向投资合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