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使馆发言人驳斥加拿大大使涉华错误言论
2021-03-14 02:37

  近日,加拿大驻罗马尼亚大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然宣扬所谓“中国威胁论”,炒作加在华公民个案,污蔑中国新疆政策。上述言论违背事实,颠倒黑白,对中国充满偏见,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众所周知,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也早已达成共识,中国是机遇而不是威胁、是伙伴而不是对手。个别人鼓吹反华、煽动对抗的言行,同全世界人民谋发展、求合作的普遍愿望背道而驰,终究逃脱不了失败的结局。奉劝某些国家走出所谓“中国威胁论”的虚幻世界,认清当今时代潮流,多做有利于世界的实事。

  中方从未“任意拘押”加公民,有关加公民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中方主管部门对其进行逮捕、起诉和审理,纯属依法办事。在这个过程中,有关加公民的合法权利得到保障。加方在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孟晚舟事件上的所作所为才是“任意拘押”。我们想问,孟晚舟女士没有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为何加方将其无理拘押至今?事实已经充分证明,孟晚舟事件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目的是要打压中国高技术企业。加拿大政府扮演了其他国家的帮凶、马前卒,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再次敦促加拿大立即纠正错误,改弦更张。

  所谓新疆“种族灭绝”的说法是彻头彻尾的世纪谎言,是加拿大等国个别政客、媒体、学者沆瀣一气、串连炮制的丑恶闹剧,其实质是要以所谓人权问题为幌子干涉中国内政,妄图破坏中国安全稳定。过去40多年来,中国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555万增长到1200多万,翻了一番。世上有这样的“种族灭绝”吗?我想强调的是,涉疆问题不是民族、宗教、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中国没有靠发动战争去应对恐怖主义,而是依法依规通过教育和培训,帮助受极端和恐怖思想影响的人们重返社会和正常生活。新疆没有且从未有过所谓的“再教育营”。我们依法设立的是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这同法国“去极端化中心”、美国“社区矫正”等本质上没有区别。曾经深受恐怖主义危害的新疆已经4年多没有发生暴恐事件,这是尊重人权的最好体现。上千名外国使节、国际组织官员、媒体人士先后访问新疆,他们亲眼看到了新疆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加方大言不惭捏造别国民族问题之时,莫非已经忘了加拿大原住民的悲惨历史?恐怕“种族灭绝”的帽子有更适合的人戴。

  各国外交官的本职应是发展本国与驻在国关系。希望加方代表守好工作本分,拿出职业精神,不要到处 “泼脏水”搬弄是非。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