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使馆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线上吹风会
2021-02-26 01:23

  2021年2月25日,驻罗马尼亚使馆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吹风会。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向与会人士通报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情况,并就中罗关系进行交流。罗媒体、智库、工商、地方、教育、友好组织等各界代表以及一些中资企业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

  姜大使表示,2月9日,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功举行,这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以来的最高级别领导人会晤,也是全球抗疫背景下的重要国际多边活动。习近平主席同与会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商合作大计,达成诸多共识,峰会成果丰硕,影响深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提供了新动力,掀开了新篇章。

  姜大使用四个原则、四大成果、四方面倡议和举措概括了峰会主要情况,指出与会领导人认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在实践中形成了有事大家商量着办、让合作方都有收获、在开放包容中共同发展、通过创新不断成长等重要原则。峰会通过了《2021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北京活动计划》,达成了创历史之最的88份务实合作文件,总价值近130亿美元,进一步坚定了各方合作信心,为中欧关系和多边主义注入了正能量。习近平主席宣布了加强团结抗疫、促进互联互通、扩大经贸往来、推动绿色合作等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举措。峰会成果惠及各国民众,充分体现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务实属性和广阔前景。

  姜大使指出,中罗两国发展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希望罗方充分用好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这一重要平台,以多边促双边,以开放谋机遇,以合作促发展。中方愿成为罗方真诚的合作伙伴,不断巩固两国传统友谊,深化中罗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罗方与会人士祝贺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取得成功,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在会上的重要讲话,表示此次峰会释放了携手合作的积极信号,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意义。与会人士指出,罗中传统友谊是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要不断传承,发扬光大。罗马尼亚应更加积极地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把握这一平台给双边关系及罗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罗社会各界坚定支持深化两国友好,扩大务实合作,愿同中国使馆保持密切沟通,不断挖掘贸易投资、地方、旅游、农业、人文、科技等领域潜力,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更多具体成果,为罗中关系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