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接受罗《经济学家》杂志专访
2020-12-15 15:51

  12月14日,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接受罗《经济学家》杂志网络版专访,就2020年中罗关系发展、中国抗击疫情及国际合作、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十四五规划等做详细介绍。专访全文如下:

  一、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造成冲击,在这一背景下,请问大使如何评价2020年罗中关系的发展?

  即将过去的一年,人类经历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给各国之间的交往带来严重影响,但中罗关系仍然保持稳定发展。

  (一)两国人民共克疫情新挑战。面对疫情,中罗两国领导人互致慰问信,相互给予鼓励和支持。两国友好省市互赠抗疫物资,两国人民彼此助力加油。在中国疫情的艰难时刻,罗马尼亚“小快板”儿童合唱团以真情化成歌声,为中国加油鼓劲;在罗马尼亚遭受疫情波及的时候,中方为罗自中国采购、运输防疫物资提供大力协助,中国地方省市和在罗中资企业、华侨华人向罗方捐赠防疫物资。我们还组织了5场双、多边疫情防控专家视频会议,分享诊治方案和经验。“患难见真情”的中罗传统友谊经受住了新的时代考验,在新冠阴霾中熠熠生辉,为我们带来战胜疫情的曙光。

  (二)双边合作取得新成果。我们高兴地看到,两国互利合作突破疫情干扰,呈现新亮点。今年前9个月,中罗经贸额逆势增长,达54.9亿欧元。中国企业中标扎勒乌市环城公路项目,为中罗企业开展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发挥出示范作用。人文领域同样可圈可点。两国签署关于保护文化财产和媒体合作协议,《中罗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中欧和中罗关系》两本文集罗文版付梓,中国明代金器展、锡比乌国际戏剧节“中国季”、中国图片展、“云游中国”推介等一系列线上文化活动在罗举行,中国爱乐乐团携手罗排箫大师赞菲尔共同演绎《森林之舞》,这些活动有效拉近了两国民众心灵的距离。

  (三)地方合作为双边关系注入新动力。地方合作是中罗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本人和中国驻罗使馆积极推动两国地方合作。两国友好省市携手抗疫,为彼此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地方政府向罗30多个友好省市提供了医疗物资援助,把友好情谊化为具体行动。不久前,中国福建省同罗马尼亚阿拉德省正式签署建立友好省份协议书。罗地方选举后,我同近20位省市长通电话并广泛致信各地新当选领导人,就地方交往和具体合作深入交流。他们对扩大地方交流、挖掘合作潜力的强烈愿望,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此外,两国在国际多边事务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开展了良好合作,为维护多边主义、捍卫国际公义作出了积极贡献。

  罗马尼亚是欧盟成员国。一年来,中欧关系也取得长足进展,双方在抗击疫情中相互支持,中欧领导人多次通过电话、视频方式就重大问题加强沟通。第二十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举行,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签署。中欧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大于分歧,相信“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将更加稳健成熟,迈向更高水平,也将为中罗关系发展提供更大的平台。

  明年,中国将实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罗马尼亚不久前也制定了经济复苏计划。我们愿同罗方加强沟通协调,通过优势互补,推动互利合作,共同促进经济复苏发展。中国驻罗使馆将同罗各界朋友一道,弘扬两国传统友谊,用好“一带一路”和“17+1合作”平台,推动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多具体成果,为中罗全面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贡献力量。

  二、请介绍中国抗击疫情的情况,这次疫情给了我们什么启示?

  新冠疫情对各国都是一场大考。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疫情防控措施,建立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协调机制,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目前中国基本控制住了疫情,人们可以自由地探亲访友、上学旅游。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实现了正增长,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我们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同各方开展抗疫交流活动70多次,毫无保留分享经验。我们还发起了新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向34个国家派出36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9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出口口罩1790多亿只、防护服17.3亿件、检测试剂盒5.43亿人份。中国将继续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作为席卷全球的大灾难,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深刻启示:一是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病毒全球大流行再次证明了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要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维,树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赢理念,相互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让世界多样性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面对新冠病毒,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各国要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凝聚起携手抗疫的最大合力。

  二是经济全球化是客观现实和历史潮流。经济全球化大势不可阻挡。我们要秉持开放包容理念,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共同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的发展。要更加重视数字经济,秉持以人为中心、基于事实的政策导向,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中方愿以《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基础,同各方探讨并制定全球数字治理规则,共同保障数据安全。

  三是全球治理亟待改革和完善。疫情是对全球治理体系的检验。我们要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化解分歧。要加强世界卫生组织作用,推进全球疾病大流行防范应对,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要将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置于国际发展合作的核心,将消除贫困作为首要目标,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发展中国家。要落实好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恪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提供更多帮助。

  疫情以生命作为代价告诫我们,各国应超越地域种族、历史文化乃至社会制度,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维护好人类唯一可以生存的这个星球。中国作为世界上负责任的国家,愿为此作出自己的贡献。

  三、疫情对各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我们看到中国经济率先恢复,这对于中国和世界各国有着什么样的意义?

  中国在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基础上,通过实施宏观调控、激发市场活力、稳定就业民生、稳住外贸外资等一系列举措,实现了经济稳步前行,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实现了正增长,其中对外贸易额增长0.7%,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2%,预计今年能够实现正增长,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恢复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2020年对中国有着重要意义,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2016年至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7%,2019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较快增长,粮食产量稳定在6.5亿吨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0%。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实行,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更大范围拓展,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总体保持稳定。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即将全部脱贫。

  不久前,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将如期实现,明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将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更加主动地深化对外合作。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理念,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继续促进外贸创新发展,通过进博会等开放平台,支持各国企业拓展中国商机。中方将继续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已经签署,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将对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发挥重要积极作用。中国愿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进程,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我深信,一个和平发展、开放合作的中国,将为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为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注入更为持久的动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