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罗使馆发言人发表谈话
2020-10-15 22:29

  近日,个别人在媒体发表针对中国的言论。有些论调是出于对中国的不了解,而有些则是故意歪曲,恶意诽谤。为让广大读者对中国有一个全面、正确的认知,特做如下回应:

  一、关于中国发展和对外合作

  中国无意统治世界。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占过别人的一寸土地。我们将坚持自身和平发展载入宪法,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做出这一庄重承诺的国家。我们将继续沿着和平发展道路坚定走下去,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做维护和平的中坚力量。

  中国一贯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贸易规则。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主动融入全球化大潮,加入了几乎所有政府间国际组织和500多项国际公约,基本实现了与国际规则的全面接轨。中国坚定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支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的快速发展既得益于同世界各国的开放合作,更得益于对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维护。与此同时,中国的发展还给世界各国带来了巨大市场和机遇。

  中国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开展对外合作一向光明磊落,不干涉任何国家内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这也是中方处理任何国家债务问题所坚持的原则。长期以来,中方坚持按照平等协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同其他国家开展金融合作,充分尊重受援国政府意愿,高度关注受援国债务的可持续性,把资金投向受援国急需发展且存在资金缺口的领域,目的是帮助受援国克服发展瓶颈进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受到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宣布了对非减缓债的重要举措,中国进出口银行已同11个非洲国家签署缓债协议,中方还将免除15个非洲国家截至2020年底到期无息贷款,并继续推动国际社会特别是G20国家进一步延长缓债期限。恰恰是某些国家在处理债务问题时,附加了大量政治条件,设定了很多国家难以做到的标准和门槛,借债务问题“改造”他国,广受诟病。所谓通过“债务外交”影响其他国家政治决策的帽子永远扣不到中国头上。

  二、关于人权问题

  中国奉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中国始终坚持从本国国情和宗教实际出发,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所谓“中国镇压维吾尔族人”等问题根本不存在。过去40多年来,新疆自治区维吾尔族人口从555万增长到了1168万。新疆拥有约2.4万座清真寺,平均每530位穆斯林民众就拥有1座清真寺。新疆依法全面落实国家民族政策,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采取包括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在内一系列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取得积极效果,为全球反恐和去极端化实践做出了重要贡献。2018年底以来,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90多个国家团组近千人赴新疆参访,见证了新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事实胜于雄辩。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宗教、民族问题,而是反暴力、反恐怖主义和反分裂问题。

  三、关于网络安全

  当前信息化快速发展,国际社会普遍关心数据安全。中国建设性参与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平台的数据安全讨论,致力于为加强全球数字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日前中方还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呼吁各国携手加强数据安全保护,解决各方安全关切,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推进全球数字治理。我们主张各方应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对话与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华为是百分之百的民营企业,是靠自己的汗水、智慧,凭借市场竞争发展起来的世界级高科技公司。美国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蓄意煽动意识形态对立,一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造谣污蔑,并且滥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严重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这也必将损害其自身国家利益和形象。作为世界上科技最发达的国家,美国对华为等中国企业的打压越歇斯底里,与美方拿不出证据的事实反差就越鲜明,也就越能说明问题。解决网络安全问题,需要国际共识和规范,需要回归理性和科学,需要尊重客观事实和坚持公平公义,而不应搞政治操弄,不应搞意识形态之争,更不应搞攻击谩骂。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