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主流媒体出版中国国庆专刊
2020-09-29 20:53

  2020年9月28日,罗马尼亚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刊《九点钟报》与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和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分社合作,出版中国国庆专刊。专刊共12版,制作精良、图文并茂,包括姜瑜大使撰文和中国内政外交情况等内容。

   

  专刊头版刊登了姜大使撰写的题为《迎难而上,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署名文章。姜大使在撰文中介绍了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情况,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使我们更清醒地意识到,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唯有团结合作方能共克时艰。中国政府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政府还积极与其他国家开展援助和协助采购医疗物资、派遣医疗专家组、举办视频交流会等多形式抗疫合作,并宣布疫苗研发成功后将作为公共产品造福世界。姜大使指出,中国实现抗疫关键胜利的同时,在重振经济社会发展上也取得佳绩。中国经济二季度呈现恢复性增长势头,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首个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2018年第78位跃升至2020年第31位,连续两年跻身全球改革步伐最快的前十个经济体之列。上半年,中国出口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对外投资平稳推进,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回旋空间。下半年,中国经济有基础、有潜力、有条件实现复苏。

  姜大使在撰文中写道,中罗两国在历史长河中结下了深厚友谊,历经风雨始终不改。两国又在携手抗疫的洗礼下书写了友谊新的华章,“患难见真情”本色不褪。面对疫情,中罗两国领导人互致慰问信,相互提供支持。中方还为罗在华采购医疗物资搭建“空中走廊”,主动举办多场疫情防控经验交流会,力争让更多罗民众从中受益。病毒无情人有情,疫情没有挡住两国交流合作的热情。两国在经贸、人文、国际等多个领域开展了良好合作,书写了友谊新的华章,守望相助的传统友谊再次散发出时代光芒。

  姜大使在撰文中强调,当前世界形势和国际关系面临疫情和单边主义挑战,正在经历深刻重塑。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时,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和自身正当权益,绝不允许任何势力剥夺中国人民追求发展、实现美好生活的权利。中国正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以自身复苏带动世界共同复苏,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中方愿同包括罗在内的各国一道,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理念,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各国人民的美好未来提供新的动力。相信中罗关系能够稳步向前,中罗两国能够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应对全球性挑战做出两国应有的贡献。

   
   

  除大使撰文外,专刊还刊载了十余篇文章,通过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和视角,介绍中国抗疫成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扶贫成果、经济V形复苏、民法典、中欧关系、中国进口博览会、中国绿色发展理念、北京冬奥会、故宫博物院、5G建设、北斗卫星等,全面呈现今年中国在各领域取得的发展成就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