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罗使馆发言人就5G问题答记者问
2020-08-03 13:53

  问:8月1日,美国驻罗使馆官员谈及华为5G,表示“不需要被中国不正当公司破坏的技术,唯一的出路是用来自华为以外的知名公司的安全5G技术”。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近期,美国一些政客一再向其他国家施压,要求这些国家排斥华为,美国驻罗使馆官员8月1日也对华为5G发表不负责任言论。我想强调,这些对中国有关企业的指控纯属造谣污蔑,完全没有任何事实根据。

  美方指责华为5G技术不安全,但事实证明,过去30年里,华为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了1500多个网络,为228家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了服务,服务全球超过30多亿人口,没有发生过一起类似“斯诺登事件”“维基解密”的网络安全事件,没有发生过一起类似“棱镜门”“方程式组织”“梯队系统”的网络监听监视行为,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拿出华为产品存在“后门”的证据。

  美方还声称要维护民主自由,但大家看到的是,一些美方政客一再向其他国家施压,对别国5G网络建设合作指手画脚,公开胁迫他国服从美国的旨意,这是赤裸裸的霸权行径。

  美方口口声声要实行公平、对等,但事实表明,当其他国家企业取得领先优势时,美方政客就会捏造借口,动用国家力量进行不择手段的打压,不惜违背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违反国际贸易规则,甚至损害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利益。

  5G绝不是一家企业、一个产业的问题。在5G政策上何去何从,反映的是一个国家是否将商业和技术问题高度政治化,能否保障外国投资安全,能否营造开放、公平、非歧视营商环境,对一国投资环境、国际形象具有重要风向标意义。

  我们希望,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各国都坚持市场经济和自由竞争原则,坚决抵制全球科技产业合作中的国别歧视,共同维护5G发展的良好生态。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