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出席中罗智库网络研讨会
2020-07-29 22:45

  7月28日,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出席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罗欧洲风险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公共卫生国际合作”视频研讨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院长助理张海冰、欧洲风险基金会执行主席穆雷尚、中东政治经济研究所主席弗拉维乌斯、罗前驻华大使伊斯蒂乔亚等出席并发言,各方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形势的影响、抗疫国际合作、中欧及中罗关系等深入交换意见。

   

  姜瑜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加强两国智库沟通交流的新形式,对推动携手应对疫情挑战,促进“后疫情时代”中欧、中罗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姜大使介绍了中国为防控疫情所作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强调中国积极致力于抗疫国际合作,努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欧开展全方位抗疫合作,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也是中欧45年来全面合作的生动写照。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应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和稳定。姜瑜大使积极评价中罗关系和两国人民在抗疫中相互支持,希望在“后疫情时代”双方继续加强对话沟通,深入推进务实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中方学者着重介绍了中国在公共卫生国际合作方面的政策和具体行动,强调卫生领域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合作,共建“健康丝绸之路”,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罗方专家在发言中介绍了欧洲风险基金会近期发布的《欧洲关键卫生基础设施白皮书》主要内容,表示欧中智库应密切交流,为推动欧中关系发展和共同应对世界性危机发挥积极作用。双方一致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世界局势的复杂演变,暴露了当前国际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短板和不足。中欧双方及世界各国应团结合作,总结和借鉴有关国家应对疫情的成功经验,弥补不足,不断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