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在《经济学家》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在‘抗疫’中复苏》
2020-07-27 22:12

  7月27日,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在罗《经济学家》杂志网络版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在‘抗疫’中复苏》,介绍中国上半年经济形势及亮点。全文如下: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整个世界笼罩在阴霾之中,给各国人民健康安全和经济发展带来沉重打击。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应对,努力战胜狡猾病毒,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在人们与病毒斗争正酣之际,中国传来了好消息。

  近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在一季度负增长6.8%之后,中国经济二季度增速跃升10个百分点,实现由负转正,宣告中国经济已按下“重启”和“加速”键,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首个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对于仍被疫情阴霾笼罩的世界而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负转正”犹如一道暖阳,为各国更好恢复经济秩序带来希望与信心。翻看“半年报”,在疫情大考特殊之年的中国经济彰显出巨大复苏力量。

  一是中国经济大盘稳韧性强。主要经济指标回升,市场预期总体向好。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均由负转正。采购经理指数稳中有升,PMI连续4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流动性总体合理充裕,资本市场信心增强,夏粮产量再创新高,工业生产复苏势头明显。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连续2个月下降。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比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6月份,CPI同比上涨2.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由上月下降0.4%转为上涨0.4%。近期,中国中小企业复工率直线上升,用电量“U”型回升,一根根不断跃动攀爬的线条,勾勒出中国经济的复苏图景。

  二是国际社会对中国信心不断增强。外贸外资有所回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降幅较一季度明显收窄;货物进出口顺差同比下降0.5%。服务贸易逆差减少,外资外储保持稳定,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六月中旬,被称作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的第127届广交会首次在网上举行,2.6万家境内外企业参展,吸引了来自217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采购商注册观展,采购商来源地分布创历史纪录,为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国际贸易注入新动能。

  近期,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在安徽新增约20亿欧元投资,雀巢公司在天津增资7.3亿元建设全新品类的生产线。这说明,中国作为世界市场,经济前景依然被外国投资者看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中国或成唯一保持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财富》杂志、《华尔街日报》《路透社》等纷纷撰文表示中国经济反弹速度快于预期,人们对中国逐步复苏的前景更加乐观,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将能够摆脱之前一些经济学家预想的技术性衰退。

  三是新动能推动中国经济复苏脚步更加扎实。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4.7%,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8%,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6.3%;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5.2%,比上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疫情期间,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快速发展,网上办公、在线教育、远程问诊等行业快速扩张,智能施工、无人配送等新模式加速普及。

  这些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继续推动经济全面回归常态增长,中国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应对举措。一是创新实施宏观调控。新增减税降费2.5万亿元,新增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2万亿元第一时间全部下达市县;部署安排今年及后续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并抓紧推进。二是激发市场活力。强化为市场主体服务,为就业创业提供便利;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严查各类增加市场主体不合理负担的行为。三是稳定就业民生。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四是稳住外贸外资。挖掘通关便利化改革潜力,优化对外贸企业服务;完善出口退税方式,加快退税进度;纾解外贸企业流动性困难,鼓励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

  2020年“上半场”,中国经济发展成绩可圈可点。进入“下半场”,作为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和全球最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新兴大国,中国经济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抗压性和回旋余地将为其继续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充足支撑条件,中国经济也完全有信心继续发挥世界经济“稳定锚”和“助推器”作用。中国人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面对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只有各国加大开放力度、开展共赢合作,才能实现共同繁荣。当前罗疫情处于关键阶段,罗政府提出了经济振兴计划。中方愿与罗方加强抗疫合作,分享疫情后重振经济的相关经验做法,推动两国早日克服疫情困难,共同造福两国人民,为持续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