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使馆新闻发言人就香港国安法答记者问
2020-07-17 18:56

  问:不久前,《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获得通过并实施,一些西方国家政客对此反应激烈。请问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有何看法?

  答:在香港回归23周年之际,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并将该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地公布实施,这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了强大支撑,为香港居民权利和自由提供了坚实保障,为香港经济繁荣保驾护航,具有重大现实和历史意义。我想重点谈三个方面:

  一、这是一部什么样的法律?

  去年6月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公然鼓吹“港独”,通过暴力手段严重践踏法治,破坏社会稳定,威胁国家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有义务自行立法维护国家安全。然而,由于种种原因,香港回归近23年来,相关立法迄今没有完成。这导致香港成为乱港势力肆意危害国家安全的“法外之地”,这种局面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容忍。中央政府对维护国家安全负有最大和最终的责任。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维护香港长治久安与繁荣稳定的治本之策,彰显了中央政府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的坚定决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针对的是维护国家安全最突出的风险点,法律规管的是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四类罪行。在立法过程中,中央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意见,确保香港国安立法过程契合香港最大民意。法律有助于堵塞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制度缺失和执行机制“短板”,为香港社会稳定有序、市民安居乐业提供坚实的制度和法律保障。

  二、该法是否改变了“一国两制”?

  “一国两制”是中国的国策,没有任何人比我们更加珍惜“一国两制”。香港国安法的立法目的就是为了维护“一国两制”,它的立法内容也没有超出“一国两制”的框架。该法明确规定,依法保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根据《基本法》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享有的包括言论、新闻、出版、结社、集会、游行、示威在内的权利和自由。法律施行后,“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会变,香港实行的资本主义制度不会变,特区法律制度不会变。

  三、该法会对香港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香港国安法切实回应了香港社会最大多数的诉求与期盼,得到香港主流民意和国际社会正义力量的坚定支持。短短8天,近300万香港民众签名支持国安法。国际上,70多个国家表态支持香港国安法。国安法实施后,香港股市上涨,港元汇率走强,也是投资者对香港投下的“信心票”。可以说,这部法律对极少数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是“利剑”,对绝大多数香港居民是保护生命财产安全和各种权利自由的“坚盾”,将给香港社会带来持久稳定和安宁,也会使包括罗马尼亚在内各国在港投资者和侨民从中受益。

  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不容外国干涉。中国政府坚持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任何妄想利用香港危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图谋都绝不会得逞。我们相信,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香港将很快恢复社会秩序,实现繁荣稳定,重新焕发“东方明珠”的璀璨光芒。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