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在《国家信使报》发表署名文章《开放合作 共创未来》
2020-06-26 22:34

  6月26日,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在罗《国家信使报》发表署名文章,介绍第二十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背景、主要情况和成果共识。内容如下:

  6月22日,第二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以视频方式成功举行。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交45周年,本次会晤是中方领导人同新一届欧盟机构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也是中国同欧盟之间今年上半年最重要的活动。会晤期间,双方领导人就抗击疫情、恢复经济、国际形势、中欧关系、双方各领域对话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等广泛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沟通,加深了相互了解,达成了不少重要共识,体现了中欧关系的全面性、战略性、互利性。

  一、增强战略互信

  此次会晤期间,中欧领导人积极评价双方关系,就深化拓展“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双方一致认为,中欧互为全面战略伙伴,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多于分歧。建交45年来,中欧关系保持了合作主基调,增进了双方人民的福祉,也为纷繁复杂变化的世界注入了更多稳定性。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双方相互支持,团结抗疫。双方一致表示,要从长远的角度、从更广阔的视野看待中欧关系,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而不同,不断增进彼此理解和信任,推动“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更加稳健成熟,迈向更高水平。习近平主席提出中欧要做维护全球和平稳定的两大力量、推动全球发展繁荣的两大市场以及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两大文明,得到欧洲多方人士的积极评价,为推动“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在合作中扩大共同利益指明了方向。

  二、坚持开放合作

  中欧同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应发挥世界经济“双引擎”作用。双方将在以下方面深化务实合作:一是共同支持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中欧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通畅,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动力。二是在平等互惠和相互尊重基础上扩大双向市场开放,加强互联互通,经贸投资、绿色、数字等领域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三是争取年内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达成一项全面、平衡、高水平的投资协定,显示双方推进中欧关系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雄心。在协定达成后,罗企业和投资者赴中国投资将更加便利,罗也可以吸收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中罗经贸合作将更上一层楼。四是宣布即将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罗科特纳里(Cotnari)葡萄酒已被纳入受保护地理标志名录之中,将作为有特色的产品受到更高水平的保护。

  维护多边主义

  疫情冲击下的世界正在深刻变化,面临更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中欧就包括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等一系列重要问题达成共识。中欧愿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等问题上保持沟通协调,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上的合作,不断充实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中欧将继续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抗击疫情合作中发挥领导作用,深化疫苗和药物研发等国际抗疫合作,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中欧还将在对非三方合作问题上加强协调合作。

  我相信,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成为推动“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再出发的新起点,为中欧民众带来新福祉。罗是欧盟重要成员国,也是中欧关系的支持者。我愿与罗各界人士携手努力,相向而行,将此次领导人会晤共识转化为行动,推动中欧关系和中罗关系良性互动,共同迈上新台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