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在《九点钟报》发表署名文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
2020-06-11 19:33

  6月11日,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在罗最大的英文日报《九点钟报》发表署名文章,全面介绍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内容如下:

  在各国人民同新冠病毒这一无形敌人斗争的时刻,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7日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真实记录了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阐明全球抗疫的中国理念、中国主张。在此,我愿向罗马尼亚朋友们作简要介绍。

  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国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中国果断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付出巨大代价和牺牲,中国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已经开始稳妥有序放开经济和社会活动,走出艰难时刻。

  防控和救治两个战场协同作战

  面对突发疫情侵袭,中国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前所未有地采取大规模隔离措施,对湖北省、武汉市对外通道实施最严格的封闭和交通管控,前所未有地调集全国资源开展大规模医疗救治,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实施患者免费救治,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截至5月31日,全国确诊住院患者结算人数5.8万人次,总医疗费用13.5亿元,确诊患者人均医疗费用约2.3万元。其中,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一些危重症患者治疗费用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全部由国家承担。同时,我们加快推进药物、疫苗、新型检测试剂等研发和应用,目前已有4种灭活疫苗和1种腺病毒载体疫苗获批开展临床试验。

  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14亿中国人民都自觉投入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14亿中国人民都是抗击疫情的伟大战士。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从年逾古稀的院士专家,到90后、00后的年轻医护人员,面对疫情义无反顾、坚定前行。54万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冲锋在前,4万多名军地医务人员第一时间驰援湖北省和武汉市,数百万名医务人员战斗在全国抗疫一线,争分夺秒、舍生忘死、连续作战,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生命。他们与病毒直面战斗,承受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压力,付出巨大牺牲,2000多人确诊感染,几十人以身殉职。中国医生的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永远铭刻在中国人民心中。4月4日清明节,中国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以国家之名和最高仪式祭奠逝者,是国家对人民个体尊严与生命的尊重与敬畏,是14亿中国人民集体情感背后的团结和力量。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给予了中国和中国人民宝贵的支持和帮助。中国感谢国际社会给予的宝贵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永远铭记在心。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始终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支持,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分享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信息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引物探针序列信息,定期向世界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交流防控经验,为全球防疫提供了基础性支持。中国在自身疫情防控仍然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为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提供援助,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宣布77个有关发展中国家暂停债务偿还,向27个国家派出29支医疗专家组,已经或正在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指导长期派驻在56个国家的援外医疗队协助驻在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是一场全人类与病毒的战争。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肩负大国担当,同其他国家并肩作战、共克时艰。中国坚信,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走出人类历史上这段艰难时刻,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