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在《真理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战疫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0-05-22 21:29

  5月21日,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在罗马尼亚《真理报》网络版发表题为《携手战疫,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围绕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全面深入介绍中国抗疫主张和支持全球抗疫合作重要倡议。全文如下:

  在人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日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发表致辞,从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高度,深刻阐述中国抗疫主张,提出一系列支持全球抗议合作的重要倡议。借此机会,我愿向罗马尼亚朋友们作简要介绍。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立意高远,内容丰富,包含一系列主张和倡议。我认为,可以用四个罗文字母C加以概括:

  第一个“C”是Control,就是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务之急。要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尽快遏制疫情在全球蔓延态势,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要加强信息分享,交流有益经验和做法,开展检测方法、临床救治、疫苗药物研发国际合作,并继续支持各国科学家们开展病毒源头和传播途径的全球科学研究。有条件的国家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遵照世卫组织专业建议,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复学。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尽力恢复世界经济。

  第二个“C”是Cooperare,即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筑牢防线是国际抗疫斗争重中之重,应该向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物资、技术、人力支持。世卫组织为领导和推进国际抗疫合作作出了重大贡献,要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支持世卫组织就是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中国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世卫组织政治支持和资金投入,调动全球资源,打赢疫情阻击战。

  第三个“C”是Contribuție,是指中国将采取五大举措为全球抗疫合作作出更大贡献。一是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二是中国将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努力确保抗疫物资供应链,并建立运输和清关绿色通道。三是中国将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四是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五是中国将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并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大对疫情特别重、压力特别大的国家的支持力度,帮助其克服当前困难。

  第四个“C”是Constructiv,就是建设性地提出了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是未来合作方向。要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完善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速度,建立全球和地区防疫物资储备中心。中国支持在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全面评估全球应对疫情工作,由世卫组织主导,坚持客观公正原则,总结经验,弥补不足。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把世界各国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面对仍在蔓延的疫情,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携手合作,更需要维护多边主义。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国愿继续同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及有关国际组织勠力同心,携手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走向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最终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