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罗使馆发言人答记者问
2019-12-23 05:08

  12月23日,我馆新闻发言人就美国新任驻罗大使涉中国5G等言论答记者问,内容如下:

  问:近日,美国新任驻罗马尼亚大使在接受采访时谈及中国5G等问题,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国大使无端抹黑污蔑中国5G,我们坚决反对。一直以来,美国不遗余力渲染中国5G网络安全问题,但迄今为止,美方却拿不出任何证据来证明这种所谓的“安全风险”。滥用国家力量,以政治手段打压他国企业,很不光彩,有失大国身份。

  包括英国政府、德国联邦信息安全办公室及欧盟委员会等机构经过多年审查,都没有发现华为存在明显“后门”。相反,根据公开报道,多家美国科技公司都存在安全漏洞,爆出过多起“后门”事件。华为公司早已公开表明,愿意同有关国家签署无“后门”协议,也愿意接受第三方检测和监督。不知道美方能不能作出同样的承诺?

  华为在罗投资运营多年,从来没有造成网络安全危害。华为积极参与罗通讯网络建设,创造了数千就业岗位,为罗财税收入、数字经济发展以及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中罗务实合作已经使双方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中国政府一贯鼓励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所在国法律基础上开展包括电讯、能源在内的各领域经贸合作,不支持任何企业从事任何损害他国正当安全利益的活动。我们愿与国际社会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合作共同应对网络安全威胁。中方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各方共同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巨大机遇,加强包括5G在内的科技交流与合作,为促进全人类福祉做出积极努力。

  我们奉劝美方摒弃过时的冷战零和思维,不要到处寻找和制造敌人。美国以莫须有的罪名到处打压中国特定企业,这种赤裸裸的霸权行径已经遭到中方和其他具有正义感的国家的坚决反对。作为一国使节,应该多做有利于增进各国之间友好与相互理解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我们希望并相信有关国家会从自身长远利益出发,坚持独立判断,坚持公平、公正、非歧视原则,拿出足够的智慧,不掉入美方所谓的“安全陷阱”。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