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接受罗国际广播电台采访
2019-12-20 15:10

  2019年12月18日,姜瑜大使就中罗关系等接受罗国际广播电台采访,采访全文如下:

  一、姜瑜大使,您是在2019年中罗建交70周年这个特殊年份接任中国驻罗大使的。在短短几个月任期内,您为密切两国关系和促进民间交流做了不少工作,也参加了很多活动。您能不能谈谈对罗马尼亚这个国家和人民的看法?

  2019年即将过去,很高兴借此机会通过“罗马尼亚国际广播电台”向各位听众致以新年问候,并谈谈我这段时间的工作感受。许多我这一代中国人对罗马尼亚有着特殊友好感情,这是建立在两国人民共同的经历和记忆基础上的。喀尔巴阡山、斯特凡大公等地名、人名对中国人耳熟能详,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淡化。据我了解,中国国内有一大批罗国际广播电台的忠实听众,每天通过电波聆听罗马尼亚朋友的声音。

  在中罗建交70周年这个特殊的年份,能够出使“黑海明珠”罗马尼亚,我感到非常荣幸。到任以来,我广泛接触各界人士,深入了解罗马尼亚国情和历史文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觉得可以用四个词来概括。一是友好。中罗之间有着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两国人民真诚相待、彼此信任,中罗友好历久弥新;二是潜力。罗马尼亚区位优势明显,资源禀赋优越,发展潜力大。今年上半年,罗成功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进一步提升了在欧盟的影响力;三是坚韧。罗历史上曾经抵抗过外来入侵和统治,独立自主、不屈不挠的民族性格印刻在罗民众的精神内核之中;四是开放。罗文化多元,社会包容性强。近年来,罗政府大力吸引外资发展本国经济,鼓励企业不断加大出口。罗同其他国家的经济联系空前密切,深度融入欧盟乃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开放成为罗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

  二、您是一个务实的大使,今年汉语桥中文大赛上,您说要一起为两国友谊和交流做点实事。您能不能谈谈您担任大使之后为推动两国友谊和交流做的具体的工作?

  2019年对中罗关系来讲是个特殊年份,今年是两国建交70周年和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在这个重要年份出任第二十任中国驻罗大使,深感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凝聚新共识,汇聚新力量,巩固好、发展好中罗传统友谊,推动中罗关系再上新台阶。今年我和我的团队充分利用周年庆的良好契机,通盘设计,扎实推进,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促进了中罗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发展。

  一是增进双方理念相通,深化政治互信。我们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双方在支持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和共建“一带一路”方面达成了诸多共识。可以说,理念相通、政治互信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

  二是打造红火周年庆。为庆祝国庆和建交周年,我们精心策划,多方协调,举办贯穿全年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很好地烘托了气氛。我们举办建交周年招待会、音乐会、图片展等大型活动10余场,参与人数达数千人,罗参议长、总理等领导人以及几位副议长、副总理、核心部长等出席招待会,规格空前;首次与锡比乌国际戏剧节等大型国际文化盛事举办“聚焦中国”、“中国季”等中国主题活动;中国邮政发行了庆祝建交70周年纪念邮封,罗马尼亚中央银行发行了周年纪念银币。我们统筹多方力量出版《铭记友谊之路,传承文化记忆》画报、建交专刊和国庆专刊,为中罗关系见证,为两国友谊存照,很多友人称赞这是在建交70周年之际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三是巩固中罗友好情谊。上任以来,我所到之处都受到罗方的热情周到接待,让我感受到中罗友好深入人心。我们广泛接触罗社会各界,访高层,下基层,与议会八大政党接续关系,走访了19个省。我们精心打造“薪火相传”青少年系列公共外交活动,连续举办三场,增进了民心相通。特别令我感动的是,今年我们首次与罗外交部合作,面向罗全社会征集建交70周年徽标设计,共收到作品五百多份,很多中小学生也踊跃投稿。大家眼中的五彩缤纷的中罗友谊让我们对双边关系的未来充满了信心,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中罗友好有着广泛、深入的社会民意基础。

  四是力争合作见成果。中方始终致力于同罗方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今年,中罗双向贸易投资稳步增长,雅西公路项目成功开工,实现双方基建类项目合作新突破。两国签署贸易、金融、农产品、质检、地方、出版等6个领域的合作文件。中罗农业科技园、中医药中心、中国银行分行也先后在这里落成、开张。这些都是今年双方共同努力,取得的实实在在、惠及民众的成果。

  三、您如何定义两国曾经的友谊和合作?

  中罗两国传统友谊深厚,历史上曾留下了很多感人佳话。400年前,罗旅行家斯帕达鲁游历中国并以亲身经历撰写了著名的《中国漫记》一书,成为较早向西方系统介绍中国的欧洲使者之一;80年前,3名罗医生——柯列然夫妇和扬库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支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与中国人民同甘共苦2000多个日日夜夜,谱写了一部“患难见真情”的热血篇章;在两国遭遇自然灾害的时候,双方互为对方提供了宝贵援助,帮助对方渡过难关。

  回忆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70年前,正是老一辈领导人的远见卓识促成了中罗建交。中罗关系是建立在双方的传统友谊和长远利益基础上的,绝不是权宜之计。在国际局势风雨晦明、世界经济复苏迟滞、保护主义思潮汹涌、大国关系深刻调整的今天,只有始终从战略高度、以广阔视野看待和规划中罗关系,牢牢把握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正确引领两国关系的前进方向。

  四、您如何看待目前的两国关系?

  今年是中罗庆祝“双周年”的特殊年份,在这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中罗关系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势头,在多个领域继续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我认为,当前中罗关系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

  一是根基扎实。双方保持高层往来,经贸投资不断攀升,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交通基础设施、新能源、高科技、农业等重点领域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为两国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双方在文化、艺术、教育、科技、媒体、出版、地方、中医药、武术等领域的交流更加常态化,合作日趋机制化。两国互设文化中心,很多中国大学新增罗语专业,多所罗大学开设汉语专业,双方沟通的渠道更加顺畅。两国间35对友好省州和城市交往密切,推动双方不断增进了解,促进民心相通。

  二是机遇难得。我到任以来的一个深刻的感受就是,罗社会各界都高度重视并坚定支持发展对华关系,对深化双方务实合作充满期待。各省市都希望把自身发展需求同中方优势进行深度对接,分享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近年来,“一带一路”和“17+1合作”机制深入发展,中欧关系不断拓展,为中罗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重要平台。两国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都将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作为重要目标,这为双方开展全方位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三是亟待突破。中罗友谊是历史留给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中罗关系应当在我们这代人的努力下取得更大发展。在国际关系深刻调整、单边主义逆风飞扬的时代背景下,如何维护好、发展好传统友谊,使中罗关系继续稳步前行,行稳致远,是双方面临的共同课题,也是我们对历史、对人民的责任。此外,我们也需要破解双边关系提质增效的“老大难”问题,不断创新思维,激发务实合作潜能,释放合作活力,共同开展更多经济和民生项目合作,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五、您对未来两国关系发展有何期待(对未来双边关系的展望和设想,特别是经贸、文化、教育、旅游方面)?

  站在“双周年”的新起点上,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蓄势待发,前景可期。当前罗新政府已经就位,双方应抓住有利时机,推动双边关系在新的一年里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一是要维护稳定性,不断巩固中罗友好,深化政治互信,凝聚合作共识,确保双边关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要增强互惠性。双方进一步深挖在贸易、农业、交通基础设施等传统领域合作潜力,推动有关项目早日落地,造福两国民众。三是巩固传承性。我们愿同罗方一道,继承发扬中罗民间友好传统,举办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加强民间和地方交往,促进民心相通相近,使两国传统友好发扬光大。

  六、您是否要求在罗华侨华人提高守法意识?您如何看待他们与当地人民的关系和对发展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所做的贡献?

  长期以来,旅罗侨胞一直努力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一些人同当地人组成家庭,已经在罗落地生根,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他们热心慈善公益,积极融入并回馈当地社会,经常走访、捐助孤儿院、养老院等福利机构。他们不仅通过智慧和勤劳赢得了自身事业成就,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中罗交流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今年中罗建交70周年和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的背景下,旅罗侨胞主动发挥自身优势和影响力,为两国各层级、各领域交流互访牵线搭桥,助力双方在“一带一路”和“17+1合作”框架下的友好合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ro.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