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罗建交70周年研讨会在蒂米什瓦拉举行
2019-12-15 03:10

  12月11日,驻罗使馆赵磊参赞赴罗马尼亚西部重镇蒂米什瓦拉市,出席由蒂米什瓦拉西部大学与罗对华经济、文化交流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的庆祝中罗建交70周年研讨会。

  赵磊参赞代表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在发言中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并表示,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将继续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同各方一道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同各国一道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赵磊参赞强调,中罗建交70年来,“患难见真情”的传统友谊深入人心,成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弘扬友谊、加强合作,符合中罗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和长远利益。中方愿同罗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深化两国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蒂米什瓦拉市是罗重要的经济、文化、教育中心,是2021年欧洲文化之都。中方愿加强同蒂米什瓦拉市文化和人文交流,推动中国高等院校同蒂米什瓦拉西部大学开展教育及研究合作。

  蒂米什瓦拉西部大学副校长马克辛加,罗对华经济、文化交流友好协会主席克里斯泰斯库,前罗驻华文化中心主任鲁白安等出席研讨会并发言。罗方一致表示,中国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很多成功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应进一步深化两国经贸、文化、人文交流与合作,丰富双边关系内涵,巩固两国友好的社会基础。蒂米什瓦拉西部大学诸多专业在欧洲享誉盛名,期待同中方院校开展更多合作。

  蒂米什瓦拉是罗西部重要城市,蒂米什省首府,人口约30万,经济实力在罗排名靠前。蒂米什瓦拉西部大学建立于1944年,是罗著名高等学府,现有学生约15000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