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同罗主要媒体座谈
2019-12-04 23:10

  2019年12月4日,驻罗大使姜瑜、使馆发言人同罗马尼亚主要媒体负责人和记者座谈,就中国发展、中罗关系、国际形势等交换意见,还就涉港、涉疆、5G等热点问题阐述中方原则立场并回答记者提问。罗《真理报》《九点钟报》《财经报》《经济学家杂志》《全球记者杂志》、国家电视台、热点新闻网、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罗语部等媒体出席。

  姜大使说,2019年对于中国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人民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跃升,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8亿多人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中国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国际地位空前提升,“朋友圈”不断扩大。

  姜大使表示,2019年对于中罗关系是不平凡的一年。两国人民共庆建交70周年和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双边关系取得积极进展。两国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务实合作持续推进,人文交流丰富多彩,在国际多边事务中相互支持。到任以来,我同罗八大政党领导人深入交流,同罗各界精英广泛接触,走访了近20个省,深切感受到罗马尼亚人民的友好情谊。我们举办了10余场大型活动,开展“薪火相传”系列青少年联谊,出版专刊,编印画册,发行纪念封和纪念币,掀起民间友好的新热潮。传统友谊是双方共同的宝贵财富,我们有责任世代传承下去。同时也应看到,近年来罗对华合作发展速度同中东欧其他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双方应共同把握世界大势,抓住中国发展的历史机遇,把传统友谊转化为务实合作的催化剂,协同发力,奋起直追,开创中罗关系的新局面。

  姜大使强调,2019年对世界是不平凡的一年。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国关系和国际秩序深刻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突出。部分国家继续奉行单边主义,对全球发展与稳定造成重大影响,给正在缓慢复苏的国际经济蒙上阴影。在此背景下,中欧领导人互动频繁,双方一致认为中欧之间共识多于分歧,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向前发展,为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世界两支重要力量,中欧肩负捍卫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共同责任,双方应携手努力,全方位深化务实合作,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不断提升中欧关系的战略性和全球意义。

  姜大使表示,展望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行。中国将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坚定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致力于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继续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同各方一道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我们愿与罗方共同把握中罗关系发展方向,顺应开放合作的世界潮流和民众的呼声,用好“一带一路”、“17+1合作”和中欧关系等平台,推动中罗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关于香港局势,姜大使强调,香港持续发生的激进暴力犯罪行为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带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定支持香港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相信在14亿中国人民的支持下,在香港同胞的共同努力下,香港一定能够克服困难,恢复秩序,续写香江传奇。

  姜大使感谢罗媒体为增进罗人民对华了解所做努力,强调媒体对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作用,希望罗媒体发挥视野开阔、信息灵通等优势,做中罗友谊的传播者、中罗关系的建设者和务实合作的促进者。中国驻罗使馆愿意加强同罗媒体沟通,为两国媒体深化合作牵线搭桥,欢迎罗媒体朋友更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及17+1媒体合作项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