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在罗《真理报》发表文章《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
2019-12-03 00:03

  2019年12月2日,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在罗《真理报》发表题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常常有罗马尼亚朋友问我们,中国经济连续40年高速发展的秘诀是什么?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意味着什么?罗马尼亚能从中国的发展中获得什么?我能感受到,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的关注日益浓厚,我愿就此同罗各界朋友进行交流和探讨。

  关于中国发展的问题,最好的答案都写在历史里。从1952年至2018年,按不变价计算,中国GDP增长174倍,人均GDP增长70倍;中国人均预期寿命由70年前的35岁提高到77岁;中国8亿多贫困人口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一个人口十亿级的超大规模国家实现现代化,这在人类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历史上的大国崛起往往伴随扩张战争和殖民主义。反观中国,在70年的发展历程中,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占过别人的一寸土地。中国的发展,靠的是几代人驰而不息、自力更生的奋斗精神,靠的是“自己的担子自己扛”的担当精神,靠的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精神。中国不输出问题,不转嫁矛盾,不照搬西方国家发展模式,而是结合中国实际、总结经验教训、借鉴人类文明,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作为拥有全球近五分之一人口、创造世界近六分之一生产总值的国家,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带来的贡献是全方位的。

  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维护者。中华文明起源于内陆和农耕,是内敛、防御的文明。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来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当今世界,各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2018年,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成为世界上唯一这么做的国家。截止去年底,中国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9万人,成为安理会五常中派出维和部队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反对军备竞赛,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

  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连续多年保持30%左右的贡献率,连续13年位居世界第一。当前,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风险性因素不断积聚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6.2%,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已然成为国际社会的信心之源。中国在量子通信、超级计算、航空航天、人工智能、5G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能。

  中国的对外开放让世界分享“中国红利”。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全球市场”。近4亿中等收入群体同消费升级态势相结合,将释放出巨量消费需求。今年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短短6天的时间内,就实现累计意向成交额711亿美元。未来15年,中国还将进口30万亿美元商品和10万亿美元服务。中国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外资在中国实现更快资本增值提供了广阔机遇。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更深更广地开展全球贸易投资活动。截至去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达到1.98万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三位。中国的投资为促进东道国经济增长、扩大当地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的全球治理智慧为国际公平正义注入正能量。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上好日子,也希望其他国家人民过上好日子。近年来,中国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一带一路”等重要理念、倡议,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共同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有些国家内部治理出了问题,却将其归咎于经济全球化和其他国家,动辄采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破坏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消费链。中国坚持推动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型经济全球化,维护贸易自由化、多边贸易体制等规则体制。未来,中国将推动更具包容性的开放合作,兼顾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兼顾自身利益和他国利益,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再平衡,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民众。

  中罗建交70年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友好合作的主旋律,经贸合作节节攀升,人文交流不断深入。发展是两国的最大公约数,中国欢迎罗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在基础设施建设、农副产品贸易、金融和IT等领域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中罗两国都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受益者,更是其支持者和维护者。中罗在中欧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和“17+1合作”等多边平台下互动良好,既丰富了双边合作内涵,又推进了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中方愿同罗方一道,在世界大格局中把握中罗关系定位,珍惜传统友谊,增进政治共识,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罗关系迈上历史新台阶,为世界稳定与繁荣开辟新空间、作出新贡献。

  《真理报》是罗马尼亚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