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币有形 情义无价
—罗马尼亚国家银行发行中罗建交70周年纪念币
2019-11-08 23:00

  11月8日,为庆祝中罗建交70周年,罗国家银行推出中罗建交70周年纪念币并举办了隆重的发行仪式。罗国家银行行长伊瑟雷斯库、前总理罗曼、外交部全球事务总局局长萨夫塔和驻罗大使姜瑜出席仪式。使馆经商参赞赵林祥、科技参赞张健、武官刘涛、文化参赞赵立和赵磊参赞以及在罗中资企业代表亦出席上述活动。

  姜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罗建交70周年纪念币的发行将在两国关系史上书写又一段佳话。纪念币是无价的,它是由两国人民的友谊、合作和汗水凝成,在中罗友好的长河中熠熠闪烁。中罗两国人民始终珍视历久弥新的传统友谊,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平等对话的基础上凝聚共识,在互利共赢的合作中深化友谊。

  姜大使强调,70年的历史经验充分表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罗都是守望相助的好朋友、互利合作的好伙伴。我们愿同罗方一道,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积极从“一带一路”倡议和17+1平台中发掘增长潜力,开创中罗关系的美好明天。我们愿同罗方携手努力,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规则,为维护国际社会的公平正义担负应有责任。我们愿与罗方并肩前行,共同为人类进步做出更积极的贡献。

  伊瑟雷斯库行长表示,70年来,罗中两国关系在相互尊重、支持和友好的基础上持续发展。罗中建交70周年为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提供了新契机。相信未来两国关系会朝着双方共同目标继续发展,并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萨夫塔总局长表示,今年是罗中建交70周年暨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双边各层级交往和各领域合作势头良好,亮点纷呈。罗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积极推动欧中关系发展。在当前国际形势日益复杂的背景下,罗愿继续同中方在多双边事务中加强对话与协调,并积极参与欧亚互联互通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和“17+1合作”。

  发行仪式上,罗著名小提琴家托梅斯库倾情演奏,用琴声为中罗建交70周年献礼。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